Mars與P&G的護林誠意,高下立見

專題報導 - 2014-03-21
面對全球數十萬消費者的護林訴求,Mars 和 P&G 兩間國際知名企業如何回應?作為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費品公司之一,寶潔 (P&G) 繼續充耳不聞,拒絕改變;著名食品企業 Mars 則選擇加入護林行列,承諾在 2015 年或之前,全面停用破壞森林得來的棕櫚油!

感謝每一位為森林發聲的您,一起告訴各大企業:停止在產品中使用「毀林棕櫚油」,將瀕危蘇門答臘虎、紅毛猩猩推向絕種的境地。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定能帶來成果:著名食品生產商 Mars (旗下品牌包括麥提莎、m&m’s)加入其他已經承諾「不毀林」的公司,如聯合利華 (Unilever)、雀巢 (Nestlé)、歐萊雅 (L’Oréal),承諾從生產鏈開始保護森林。

P&G冥頑不靈,拒絕認錯

攝於今年3月10日,印尼中加里曼丹一個棕櫚油種植園。該種植園由P&G;的棕櫚油供應商Musim Mas的子公司持有。
©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可是 P&G 呢?自綠色和平揭露P&G 正在向涉嫌砍伐印尼雨林的企業購買棕櫚油,P&G的發言人一直沒有提出改善之策。相反,他們只不斷重複辯稱 P&G 已承諾所謂的「可持續發展」。與一眾已承諾「不毀林」的企業相比,P&G 口中的「可持續發展」顯得貽笑大方。

我們在印尼的行動成員,就特意前赴 P&G 的棕櫚油供應商 Musim Mas 持有的棕櫚油種植園,向全球消費者展示 P&G 眼中的「可持續發展」。

綠色和平一直與 P&G 溝通,希望它正視問題,別再讓無辜的消費者成為毀林幫兇。可惜 P&G 仍然推說他們已是可持續棕櫚油圓桌倡議組織 (RSPO) 成員,嚴格遵守 RSPO 的標準去採購可持續的棕櫚油,即使綠色和平早已揭露不少毀林棕櫚油供應商都是 RSPO 的會員,RSPO 認證效用成疑。

P&G 盲目信任 RSPO 認證,就似是不驗車就買二手車,後果可能非常嚴重。P&G 當前應該做的,是加入其他已經承諾「不毀林」的品牌企業,制訂善待森林的採購政策,為消費者提供不會含有毀林棕櫚油的產品,從源頭肩負保護森林的企業社會責任。

響應「國際森林日」,善待印尼雨林

3 月 21 日是聯合國訂立的「國際森林日」,旨在宣揚森林和樹木對地球所有生命的重要作用,並提高全人類關注全球森林危機。全球逾 60 萬人已經聯署綠色和平「護林宣言」,要求企業生產善待森林的日用品。您樂意一起推動 P&G 正視森林危機,讓每一天都是「國際森林日」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