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大熊森林,20年有成

專題報導 - 2016-02-15
加拿大西部沿岸的大熊雨林,乃全世界最大的溫帶雨林,更是世上碩果僅存。經過20年守護大熊雨林的努力,有賴全球消費者,以及無數守護雨林者,一起拒絕購買來自大熊雨林的木材或紙製品,伐木與紙漿業公司終於改善弊端,更重要是成功推動當地政府與原居民合作,制定保護大熊森林計劃。讓我們為守護大熊雨林有成,同聲慶賀!

在這片雨林裡,有聚居數千年之久的原住民部落,也有許多野生動物如稀有白靈熊棲息,倘若被人類無止境摧毀,生態堪虞。

保護大熊雨林項目,從來不是孤軍奮戰。綠色和平自1990年展開守護大熊雨林項目,阻止人為對雨林破壞,並向全球揭露雨林不斷被破壞的實況,並與原住民和不同民間組織合作,團結公眾力量,喚起社會關注,向伐木公司和當地政府施壓。這些策略奏效了!當地政府與社區攜手制定全面的保護大熊雨林的管理計劃;而伐木與紙漿業公司為免損失無數合約,終於從善如流,改變營商策略。

守護大熊雨林成果

  • 大熊雨林裡絕大部分是老齡林。目前有85%的林地是禁止工業伐木,面積達310萬公頃。1990年代綠色和平展開這項保護計劃之初,不足5%的雨林受保護
  • 15%林地受北美嚴格的伐木規定監管
  • 在大白熊棲息一帶的雨林,增設9個「復原」區域。伐木工業過去曾對大白熊的家園造成破壞,現在永久禁止在區域伐木,冀望當地生態休養生息
  • 自綠色和平推動護林計劃後,林地砍伐率顯著下降約40%
  • 利用嶄新監測及紀錄形式,跟進當地林業開發情況,讓林業過程更透明公開
  • 新訂《大熊雨林法》,以及設立保護大白熊及當地瀕危生態的制度,明確規定伐木業的規範和限制,確保生態與經濟可持續發展

以上種種措施,相信能保護70%的老齡林,有效維護雨林生態的多樣性,生生不息。

保障原住民的生活

協助當地制定原住民的社會福利政策,讓原住民領袖帶領族群改善生活,同樣重要。這些政策已俱備,要點如下:

  • 原住民與加拿大卑詩省政府協議,進一步鞏固原住民在傳統領域的土地使用權。新的法律也保障原住民的文化、生態與經濟
  • 原住民社區經濟發展成果共享,也是政策其中之一,促進原住民與企業和政府合資的機會

1997年,綠色和平在伐木機器懸掛橫額,抗議伐木公司為開發道路而破壞大熊雨林。
© Greenpeace / Mark Warford

感謝原住民多年來努力不懈,以及一直守護大熊雨林的每一位,成功推動當地政府與社區攜手制定全面的保護大熊雨林的管理計劃,不僅保障原住民的生活,讓其社區發展走向未來,且讓雨林的野生動物安然棲息。接下來,我們會協助原住民設立監察系統,確保當地政府有效執行政策,以及林業公司遵守新的規則,長遠守護大熊雨林。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