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菜油」陷阱:零食潛藏的秘密

專題報導 - 2016-03-30
每個人都總有想吃零食的時候,餅乾、朱古力、薯片……你的最愛是甚麼?很多注重健康和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可能習慣查看食品標籤,了解所含成份。除了糖份與脂肪含量外,有一樣成份可能經常被人「過目即忘」︰菜油 (vegetable oil) 。

via GIPHY

以為食「菜」便健康有益?根據衛生署資料,菜油其實是一個總稱,泛指椰子油、棕櫚油等植物性食油。棕櫚油胞和脂肪含量高,過量食用不利健康。

由於價錢低,棕櫚油被大量用於生產食品,例如預先包裝的餅乾、蛋糕和麵包等,甚至日用品如肥皂、洗髮水、剃鬚膏等都會用上棕櫚油生產。全球棕櫚油主要在印尼生產,其次是馬來西亞。可是大量生產棕櫚油,有損健康外,更愈來愈威脅環境和生態。

大家還記得的話,去年底印尼發生山林大火,還波及附近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造成嚴重的區域性空氣污染。那場火災的主要起因,就是有人放火燒毀森林,以清空土地來耕作。綠色和平當時透過衛星照片,分析11.2萬個火災熱點分佈,發現40%的火場位於印尼政府批准的棕櫚油或紙漿種植園。

類似的火災和其他清空土地,以開闢土地種植油棕樹提煉棕櫚油的行為,無日無之在印尼上演。被焚燒的多屬泥炭地,蘊含大量的碳,焚燒時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碳,加劇全球氣候變化;加上泥炭地的易燃特性,令火勢迅速蔓延,一發不可收拾。去年印尼山林大火最嚴重時,所釋出的溫室氣體,竟超越美國全國經濟所產生的排放量。

去年10月,印尼山林大火波及紅毛猩猩棲息地,更逼近婆羅洲中部一個紅毛猩猩保護區。

「毀林棕櫚油」背後,更涉及瀕危蘇門答臘虎和紅毛猩猩的棲息地遭破壞。除了直接因山林大火而喪命,雨林動物無家可歸,增加與人類接觸的機會,成為人類獵殺的對象。現時全球僅存約 400 隻蘇門答臘虎。

過去兩年,不少棕櫚油消費品牌先後承諾「不毀林」政策,拒絕採購破壞雨林得來的棕櫚油,但印尼雨林大火絲毫沒有減退,反之愈燒愈烈。綠色和平檢視14個曾承諾「不毀林」的品牌,發現部份品牌表現強差人意。企業空談承諾無助解決印尼雨林大火危機,必須切實行動,才可阻止棕櫚油供應商燒毀雨林。

各知名消費品牌,絕對有能力改變利用環境以自肥的生意模式,理應好好規管與檢視自己的供應鍊有否參與破壞環境的行為。而消費者的聲音,正是讓消費品牌頓悟的關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