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仍在火燒印尼雨林?

專題報導 - 2016-03-04
儘管過去兩年,不少棕櫚油消費品牌先後承諾「不毀林」政策,拒絕採購破壞雨林得來的棕櫚油,但印尼雨林大火絲毫沒有減退,反之愈燒愈烈。究竟這些消費品牌可有盡力拯救印尼雨林?綠色和平檢視14個曾承諾「不毀林」的品牌,發現部份品牌表現強差人意。企業空談承諾無助解決印尼雨林大火危機,必須切實行動,才可阻止棕櫚油供應商燒毀雨林。

印尼雨林大火並非自然災害,卻年年發生,更每每長達數月。罪魁禍首是為了開發種植園而肆意焚燒雨林的棕櫚油企業。

大火現場或許與您相距數千公里。但您我每天使用的產品,無論洗頭水、化妝品、朱古力或早餐穀物等,均與印尼雨林息息相關。因此,推動棕櫚油消費品牌落實執行「不毀林」政策,您我每一位責無旁貸。 

但拯救印尼雨林大火,不能單靠您我改變生活小習慣,拒絕購買棕櫚油的產品便能成事,因為含棕櫚油的日常用品五花八門,從一塊薯片、一支牙膏,以至一塊肥皂,都含有棕櫚油,即很有可能涉及毀林。因此,推動各大購買棕櫚油的品牌落實執行「不毀林」政策,督促棕櫚油供應商變革,不再生產毀林棕櫚油,才可真正守護印尼雨林。

別讓消費品牌背棄承諾

2013年,有賴數十萬守護雨林者的努力,這股龐大的消費市場力量,成功推動多家大世界知名消費品牌紛紛承諾「不毀林」,包括花王(KAO)強生(Johnson & Johnson)、P&GL'Oreal高露潔棕欖(Colgate-Palmolive)等、進而促使棕櫚油產業加入護林陣營。多年來全球消費者努力為雨林發聲,棕櫚油貿易兩大巨頭豐益國際 (Wilmar) 與金光農業資源 (GAR) 均已承諾制定「不毀林」政策。由此可見,您我推動消費品牌改變,是拯救印尼雨林的力量根源。

兩年過去,品牌兌現護林承諾進展如何?

綠色和平檢視其中14間品牌企業在追溯棕櫚油來源、公開棕櫚油供應商資訊,及推動棕櫚油行業改革三大範疇的表現,發現雖然少數品牌正朝著「不毀林」邁進,然而大部份品牌的進展仍然緩慢,更未有一間品牌企業能100%證明其棕櫚油來源不涉及毀林。其中,強生(Johnson&Johnson)、百事可樂(PepsiCo)與高露潔棕欖(Colgate-Palmolive)的表現更是強差人意,有負消費者所望,排名最低組別。

空談承諾無助解決印尼雨林消失危機。如果棕櫚油消費品牌的承諾只是信口雌黃,下一場猛烈大火,料於數月後捲土重來。

阻止雨林大火重燃

印尼珍貴的雨林,正迅速消失。過去25年,超過四份之一的雨林已經被毀,相等於平均每8分鐘就失去面積等同一個維多利亞公園的雨林。您我必須在更多的雨林化為灰燼、瀕危紅毛猩猩失去最後家園之前,進一步壯大守護印尼雨林的呼聲,推動及監察棕櫚油消費品牌履行承諾,落實執行「不毀林」政策,阻止大火重燃,改變印尼雨林被毀、無數動物失去家園的命運。

您願意為瀕危的紅毛猩猩與蘇門答臘虎發聲,要求一眾棕櫚油消費品牌立即採取行動,真正守護印尼雨林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