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美洲豹的悲歌

專題報導 - 2016-07-14
擁有尖牙利爪和發達肌肉的美洲豹,可能是「貓科最強」,但無論美洲豹身手如何了得,仍敵不過人類的貪婪。近年,由於棲息地日漸縮減,美洲豹更易遭人類捕殺,數目愈來愈少。而最近巴西政府計劃在亞馬遜河流域興建巨型水壩,更威脅美洲豹的棲息地,令牠們的苦況雪上加霜。

作者:綠色和平實習生吳蘊賢Winnie

你知道美洲豹有什麼比其他貓科動物強嗎?原來牠是不怕水的,可以稱得上是游泳好手。牠們會到河中捕食魚、龜甚至眼鏡凱門鱷。曾有人拍攝到罕有的黑美洲豹在亞馬遜河流中暢泳,十分寫意。牠們也會在獵食較大型的陸上動物,如鹿和野豬。牠們擁有尖銳的牙齒、驚人的利爪、發達的肌肉,是天生的頂級捕獵者。成年的美洲豹最重可達160公斤,並長達2.7米,是南美洲最大貓科動物,也是世界第三大貓科動物。

美洲豹捕獵時奔馳的英姿,棕褐色的皮毛配襯帶有如玫瑰花狀般的斑點,令人不禁讚嘆世界上竟然有這麼美妙的生物,難怪能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貓科動物之一,也是我最喜愛的亞馬遜動物。

但可悲是,這種美麗的生物正陷入艱苦生活,面對重重威脅,包括遭人類破壞棲息地、為了奪去牠們的皮毛、牙齒和爪而獵殺濫捕;一些美洲豹誤闖人類的牧場攻擊家畜,更會被直接捕殺。美洲豹數量因人類活動而減少,從前牠們的分佈由美國西南部,經亞馬遜河流域一直延伸至阿根廷,範圍達到8.75萬平方公里,但據目前估計,牠們的活動範圍,較以往縮窄一半有多。

看到這裡,相信你也會產生一絲的憐憫,期盼美洲豹能重過以往愉快的生活。可是,巴西政府漠視亞馬遜生態危機,計劃在亞馬遜的心脈 ─「塔帕若斯河」(Tapajós River) 興建43座的水力發電堤壩

沒錯,是43座!單是其中一座巨型水壩,一旦建成,塔帕若斯河沿岸勢遭淹沒,當地原住民族與多種稀有野生動植物的家園將會被摧毀,大片的雨林被消失,更可加劇全球氣候變化。

不止美洲豹不能倖免

亞馬遜雨林孕育著全球 89%的美洲豹,興建水壩將破壞亞馬遜雨林現時的生態環境,淹沒美洲豹的棲息地,迫使牠們失去家園,無家可歸,嚴重威脅著牠們的生活。你可曾想像,若你的家園被別人摧毀,你會有什麼感受?

現時,估計美洲豹只剩餘約10,000隻,數量亦不斷地減少,預計將會成為受威脅物種,實在不容忽視 。你怎捨得以後再也看不到這麼獨特且漂亮的物種嗎?

在亞馬遜雨林興建水壩,受害不單止美洲豹,還有無數獨特的動物,例如粉紅淡水豚和金背松鼠猴。大量無辜的動物將會因興建水壩而受苦,你仍能硬著心腸隔岸觀火,置身事外嗎?

遠在亞馬遜的動物,不懂得為權益發聲,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家園,被人類肆意摧毀。我實在不忍看見心愛的動物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相信你跟我感受相同。請立刻聯署聲援,與綠色和平一起攜手,守護亞馬遜的心脈。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