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無法再為環境發聲…

專題報導 - 2017-05-24
表達意見乃守護環境的基礎,我們必須捍衛這發聲的權利。每年,北方森林250萬公頃面積消失,罪魁禍首是肆無忌憚的資源開採和伐木。綠色和平結合全球守護森林的力量,持續監察以不可持續發展方式伐木的企業,惟有企業提出策略性訴訟(SLAPP)反擊,試圖讓守護環境的力量噤聲。

北方森林,豐富而脆弱的生態系統

北方森林(The Great Northern Forest)面積覆蓋加拿大西北部,橫跨瑞典、芬蘭,遠至俄羅斯,乃全球最大針葉林森林生態系統,守護地球的「呼吸」,多達 20,000 多種動植物棲息於此。

其中,位處加拿大的北方森林,幾乎涵蓋世界上最後一片完整森林。這大片古老森林未受工業發展干擾,不但擁有極高的碳儲量,比相對年輕和退化的森林更能適應全球氣候變化,是珍貴物種的重要棲地。

全球守護環境其中一個重要挑戰,是妥善保護如加拿大北方森林的大型古老森林,阻止棲地縮減和支離破碎、緩減全球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

馴鹿是北方森林其中一種庇護物種(umbrella species)。科學家只要觀察庇護物種族群,就能知道當地生態是否健康。若庇護物種蓬勃繁衍,就表示數十個其他物種也健康繁衍。

生產商Resolute 不可持續式伐林

然而,古老森林正受企業覬覦,採伐、建設道路、採礦、開發石油和天然氣等愈益嚴重,危害當地物種生態系統;其中伐木業,是必須改變、朝向可持續發展的產業之一。

2003 年起,為了保護北方針葉林,綠色和平與環境組織 Stand.earth ,多次與加拿大紙漿與紙張生產商 Resolute 交涉 ─ Resolute 生產多種產品,包括衛生紙、紙漿,以至書籍、報紙或雜誌使用的紙張等。我們的調查發現, Resolute 採用不可持續發展的方式伐林。

Resolute 宣稱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伐林,但事實並非如此;其劣跡包括危害加拿大安大略省、魁北克的馴鹿棲地,以及未經當地原住民同意,在其土地上砍伐。這片古老森林是當地原住民生存之所繫,一直以來,原住民仰賴這古老森林生存,取之有道,他們有權利決定這片土地的命運。

十年過去,2013 年 12 月,Resolute因為違反原住民權益,以及在瀕危生物棲地伐木, 失去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監管委員會)認證。

被噤聲的森林

可是,Resolute 不但沒有正面面對綠色和平與其他公民與環境組織的批評,反之是壓制我們與所有愛護森林的人的聲音。Resolute採用「反對公眾參與的策略性訴訟」(Strategic Lawsuit Against Public Participation, SLAPP)的法律手段,要我們噤聲。

這類訴訟,常被一些企業用來阻止公民發聲。這些企業不僅為了贏得訴訟,更藉由漫長的訴訟過程,耗費被告人的時間和金錢,進一步嚇阻以後提出批評或反對意見的公眾或團體,如科學家、個人或非政府組織等,以達「殺一儆百」的效果。

需要您的加入,壯大力量

面對Resolute 提出指控,綠色和平絕不沉默。因為捍衛表達意見的權利,才能促進公眾討論與參與,也是守護環境的重要基礎。

為了守護森林的完整,不受任何不必要的人為侵擾,且讓多種生物健康繁衍,邀請您與全球公眾一起聲援北方森林,並要求 Resolute 以可持續的方式,取用森林資源,以保障生物多樣性和原住民社區的權利 ─ 因為若北方森林消失,地球也岌岌可危。

為森林發聲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