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青蛙去旅行

專題報導 - 2018-01-31
青蛙離家旅行遲遲不歸,也甚少寄回明信片和照片。望蛙心切的主人唯有睹物思蛙。

怎麼只有三葉草……。攝於2012年,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的混合森林。這片落葉森林是眾多動植物的棲身之所,也能儲存大量的二氧化碳,對調節氣候有莫大貢獻。

2013年,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到訪印尼,透過記錄當地自然環境的美麗與危機,宣揚保護森林與海洋的訊息。印尼的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擁有全球至少 20% 物種,是超過 30,000 種植物和 3,000 多種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及兩棲類動物的家。

看似淒美的照片,真相卻是煤灰污染!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倚賴燃煤發電的國家,也是一個極度欠缺水資源的國家。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機組容量超過8萬兆瓦的燃煤發電廠正在建設,河流污染及水資源短缺危機,一觸即發。2014年,我們在當地Bhusawal熱力發電廠附近找到這個被煤灰污染的池塘。

蛙的朋友果然很多(雖然目前只曾有蝸牛到訪,也還沒收過傳說中青蛙與螃蟹、田鼠結伴同遊的照片)。攝於2012年,印度中部Sanjay Dubri國家公園老虎保育區內一個池塘。

在德國,綠色和平邀請9-14歲、關心環境與動物的孩子組成「Greenteams」,成為保護地球的新力軍。去年10月,Greenteams來到北部城市呂北克(Lubeck)的森林,研討拯救氣候、守護環境及學習森林調節地球氣候的重要性。孩子們在森林內植樹,並高呼:「每一棵樹都無比重要!森林是氣候守護者。」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