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屠鯨記:殺之,無畏?棄之,無愧?

專題報導 - 2007-01-26
今天,綠色和平的船艦“希望號”從新西蘭啟程,奔赴南大洋,將與不屑國際壓力的日本捕鯨船隊正面交鋒,以直接的保護行動,拯救945頭鯨的生命。這是綠色和平第八次開赴那片鯨類最後的避難所,這一次,鯨魚能否擺脫慘遭滅絕的厄運?我們的船員和志願者會為大家即時播報前線狀況,敬請密切關注!

捕鯨船與綠色和平的交鋒。

二十年前,國際捕鯨委員會意識到鯨魚面臨的生存威脅,頒佈了"全球禁止捕鯨公約";二十年來,日本、冰島等國依然打著"科學捕鯨"的幌子,陸續對鯨魚展開大規模殺戮。

屠鯨是為了研究?近日,綠色和平在冰島"捕獲"了謊言真相。

綠色和平在冰島發現,大約200噸長鬚鯨肉和鯨脂被冷藏,179噸長鬚鯨骨與內臟被丟棄於垃圾填埋場,並已開始腐爛。冰島一再堅稱他們進行的是可持續性捕鯨,但濫殺過後即棄之於垃圾場,談何可持續性?

點擊觀看有關冰島捕鯨的片段。捕鯨船船長接受採訪時說,該鯨不適合食用。綠色和平保護海洋項目主任呼籲,捕鯨行為沒有任何益處!

 

長鬚鯨屬於瀕危物種,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禁止國際間交易。但冰島的這些鯨肉和鯨脂正有待檢驗,準備運往目的地--日本。

去年,5500噸鯨肉供應日本市場,其中包括最終未被食用的部分,因為鯨肉並不那麼受歡迎。即便我們假定,日本市場上所有的鯨肉都被食用了,平均下來每個日本人每年也只有鯨肉46克,而一個日本人平均每年食用牛肉5.6公斤,豬肉12.1公斤,雞肉10.5公斤,相差如此懸殊,鯨肉何曾像日本政府和捕鯨業聲稱的那樣,成了日本的傳統食物?

同時,日本研究中心的民意調查還清晰地顯示:95%的日本人表示從不或極少食用鯨肉,可以推想,日本一定會有大量鯨肉被囤積--事實正是這樣,截至2006年10月,日本囤積冷藏了4962噸鯨肉。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仍派船隊前往南大洋鯨類僅存的避難所--"鯨類禁獵區"大開殺戒,預計今年,他們將捕殺10頭長鬚鯨和935頭小須鯨。

 

此舉是在日本國內三分之二民眾反對在公海捕鯨的呼聲中,在國際社會的普遍譴責中執意而行的,他們冒著天下之大不韙,即將葬送近千條鯨的生命,僅僅是為了一樁毫無科學根據,破壞生態環境,也缺乏經濟前景的歹毒生意!

各國政府與國際捕鯨委員會必須意識到這一點,立即勒住日本和冰島等國一意孤行的韁繩,讓滅絕瀕危生物,破壞海洋生態穩定的行為成為眾矢之的。

捐助我們

讓我們的船隊揭示並制止捕鯨的暴行!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