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捕鯨 - 常見問題

標準頁面 - 2008-01-28

1. 為何綠色和平要求佳能公司申明反對捕鯨立場?

佳能公司多年來通過支持環保工作,包括大力贊助保護瀕危物種的活動,為品牌建立了愛護自然的良好形象。最近,佳能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推出了題為『佳能看野生動物』的廣告系列,廣受歡迎,並且支持世界各地保護野生動物團體的經費、設備和專門人才。

綠色和平認為,當一家公司從環保工作上獲取收益和品牌價值,他們便有責任維繫這些價值。我們相信,作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野生動物』品牌,佳能大部分同工都認同綠色和平關注野生動物的工作︰鯨魚是不應該和不必要為了『科學研究』而死亡 。

佳能在自己的網站上表示,要『留給子孫一個美麗的地球』。

一家把自己塑造成野生動物守護者、關心瀕危物種和自然世界的企業,不應該只懂得販賣影像的價值、賣廣告及贊助環保工作:他們必須利用其巨大的力量走出來說話,並為更美好的世界採取行動。

故此在芸芸的日本公司之中,佳能明顯具備條件公開表達在捕鯨問題上的立場。

2. 為什麼不杯葛佳能?

綠色和平並不贊同杯葛日本產品。我們知道,日本大多數人並不真正支持捕鯨。我們反對捕鯨,而不是反日。我們相信杯葛行動將難以有效阻止捕鯨,卻可能傷害不支持捕鯨的日本民眾。

然而,熱情的綠色和平支持者每逢捕鯨季節,每天都寫信給我們,宣佈自發杯葛行動,或想知道為什麼綠色和平不做一樣的行動。不過,即使沒有組織性的杯葛行動,捕鯨已經損害了消費者對日本的印象。

這裡有一個例子。

幾個月前,綠色和平聽到一名女子寫信給豐田的新西蘭分支,說她不會更換環保車款Prius,因為豐田作為日本的汽車公司,隱瞞與日本捕鯨計劃的關係。新西蘭豐田回信說:『請放心,新西蘭豐田和日本豐田汽車公司不會縱容商業或科研捕鯨』。後來,日本豐田公司卻與新西蘭豐田劃清界線,反映出捕鯨問題對在海外經營的日本企業來說,是如此忌諱。

3. 捕鯨與日本外交、商界有何利益關係?

一些日本官員已經指出,捕鯨已變成是一個外交問題。日本把座頭鯨加入可捕殺鯨魚名單的決定,被國際社會投訴,因此暫時擱置。《洛杉磯時報》引述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捕鯨對日本外交毫無益處。很多人說日本在處理捕鯨問題上被少數人左右了大局,不單不能平衡自己的利益,更可能會犧牲與盟國的關係。』

作為日本商會的頭目,佳能公司董事長御手洗富士夫先生有責任不只為佳能謀福利,而且還應該為在國內外日本商界的共同利益著想。處理好捕鯨問題便是對日本品牌和盈利能力負責任的表現。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