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產輻射污染未除

專題報導 - 2011-10-20
綠色和平再次抽檢日本海鮮,發現樣本含銫134及137! 在秋天已悄悄降臨的時候,福島核事故危機仍然籠罩日本。悲劇已經發生,日本政府可以做的,就是加強檢查海產的輻射濃度,並配合清楚的標籤制度,讓民眾能安心、平靜地過日常生活。

©Noriko Hayashi/Greenpeace

我們在9月4日及10月7日,於日本5間分別位於東京、神奈川、崎玉、千葉、茨城、福島及宮城的主要超級巿場,抽驗60個魚及貝殼類海產樣本,超過一半、即34個樣本,每千克含 88貝可的銫。

日本政府現時規定每千克的食品不能含超過500貝可的銫。雖然檢結果仍未超標,但不代表這不會對民眾、尤其是小孩及孕婦等構成健康影響。而且食品包裝缺乏標籤,讓消費者了解該食品曾否經過輻射檢測,巿場資訊並不充足,不利消費者選購。

綠色和平已將檢測結果發送予日本政府核下的消費者廳、農林水產省、厚生勞動省,和日本連鎖店協會,要求改善食物輻射量檢測及標籤制度。

當日本社會正盡一切方法減輕福島核事故的後遺症,為何獨獨這與巿民日常生活有莫大關係的一環,卻又掉以輕心呢?

要了解更多是次檢測結果,請登入下列網址(日語)︰

 

 

你有何感想?請在此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