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號 ﹣ 訪問香港的十天傳奇

專題報導 - 2012-10-29
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上兩週訪問香港,不過是短短十天,就吸引了超過6400名的市民前來參觀,我們十分多謝親臨船艦的每一位。你們為傳奇的環保船艦再添上希望的一頁,也為守護海洋加添更強的力量!

希望號在香港的維多利亞港 © Clement Tang/Greenpeace

「希望號」在香港十天的時間,也像一個故事。 可是希望號首次來香港開放予公眾,她收到的第一份見面禮,不僅是每位巿民的歡容和義工的熱情,而是被灰矇煙霞濃罩的維多利亞港,好像在向綠色和平控訴有許多環境問題有待解決!希望號的船頭畫有彩虹圖案,劃過能見度欠佳的維港也顯得出眾,正好向公眾說明我們仍充滿希望!

希望號停泊的碼頭位於離市區較遠的堅尼地城,我們起初擔心這會影響訪客參觀的意欲。但開放日的頭一天,訪客已經絡繹不絕。一向做事要快的香港市民並無怨言,看看等候區的保護海洋展覧,陪著小孩畫畫手繪「紋身畫」,認識本地的有機綠色產品,再以不同角度與希望號合照。當義工導遊召集登船參觀時,大家已經興奮地說「我們準備好啦!」。 

整個參觀希望號過程「絕無冷場」,船頭的圖騰故事,駕駛室的先進航海設備及令人驚訝地細小的船舵,多艘艦載快艇,以至直升機坪的海洋問題講座,從船頭走到船尾,訪客就可以認識綠色和平的前線行動情況及了解當前的海洋危機。

參觀完希望號,訪客更有驚喜,我們在碼頭放置了一張「立體」壽司畫,吸引不少來訪者的視線,不論男女老幼都排著隊拍照,在燦爛陽光下,加上希望號及巨大守護海洋橫額作背景,一張「魚願以償」的合照為參觀畫上完美的總結。

 

短短十天,希望號招待了數以千計公眾人士及團體參觀,更有市民要求我們「Encore」,加推開放日,可見香港公眾很渴望認識環保工作,也願意為環保出力。綠色和平除了在最前線直接行動,也透過舉辦開放日、展覧及網上活動等等平台,讓公眾一起參與! 

希望號「灰矇矇」的首次來到香港,在燦爛陽光下與公眾相會,離港時卻是戲劇性地依依不捨。正當希望號船員收回船錨準備駛離碼頭、前來送船的香港同事揮手話別之際,季候風的大雨也趕及向希望號說再會。希望號訪港的任務圓滿完成,向海平線前進。

© Jason CY Kwong/Greenpeace

有同事說「希望號」是世界上其中一艘最有故事的船艦,此話絕不誇張。希望號與綠色和平在環保前線奮鬥了十年,不知環繞了地球多少次,進行過的非暴力直接行動更多不勝數,在船上服務過的船員及義工更來自五湖四海,大家每一天的工作都為船艦編寫環保傳奇。

編寫環保傳奇,當然有大家的份!我們在陸上也可以繼續守護海洋愛地球。大家要不時留意我們的行動訊息,隨時準備響應我們下一次的行動啊!

 

你現在要響應的行動:惜食壽司

下載「惜食壽司」指南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