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 守護海洋日記 - 航海及行動點滴

專題報導 - 2012-10-03
幾經波折,我已踏上「希望號」,並經歷了南韓守護海洋之旅!

文:杜珮煒 Olivia - 香港綠色和平義工

不得不承認陽光下的「希望號」,自然就散發出保衛海洋使命,非常閃亮。經過3次非暴力直接行動,我們離開南韓,開始起航到台灣繼續保護海洋的工作。從南韓麗水到台灣基隆大慨需要4天時間,但因再一次遇上2個颱風,我們將需要大約6-7天的時間才能避過起伏不定的風浪,抵達台灣。

在船上,我們根本無法「嘆世界」!因為有兩樣事情要先克服。最難受的是暈船浪。雖說這是一艘船長72米,闊14米的大型船鑑,但在海上航行時,搖擺總是少不免。我便用了3天的時間,食藥、睡覺,身體才能適應過來。另外,我們亦要不停工作。我是以義工身份上船,上到「希望號」,我就是船員的一份子。除了起床睡覺三餐定時外,每天需要工作8小時:從維修、打磨、煮飯至清潔,我也有需要負責。哈,我想我真的是在「行船」吧!

船上的生活有點與世隔絕,遠離繁囂的感覺。每天出現在眼前的,只有一望無際、沒有船也沒有岸的大海。幸運的話,偶爾會看到海豚、鯨魚或鯊魚的影踪。在船上,我清楚知道自己在地球上有多渺小,同時明白眼前一片蔚藍色的海不是必然的。

看似浩瀚的大海,其實只要因一次人為疏忽的漏油事故,足以令整片海洋生態遭完全破壞。根據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今年5月的「全球海洋、氣候及安全會議」,全球超過30億人的生計需要依賴海洋及沿岸的多種生物,單是漁業已直接或間接僱用超過2億人,63%的生態系統亦因著海洋運作。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欠缺海洋資源或漁產的海,將會帶來多少人失業,影響多少人的生活嗎?

有人說:綠色和平的行動有時過於「出位」或「激進」。我從小就留意綠色和平的的消息,我很想跟你說:「綠色和平不是激進,而是有些事情我們根本不能再默默等待,不能再慢慢待它或有一天自然變好!面對逼切的環境問題,我們需要即時發聲和及時行動!而且,綠色和平的所有行動,大前題都是「和平」和「非暴力」,我們不希望有任何肢體上的衝突,這是我們堅守的底線。有時,能引起市民積極迴響的行動,是一個可以推動政府作即時回應和設法改善的方法之一。

(圖: ©Alex Hofford/Greenpeace)

在此,我很希望同大家分享我們臨離開南韓前的一次行動和感受。那次行動,我們面向南韓總理辨公室大樓,站在對出的光化文廣場外(那是南韓當地一個市民最常前來發聲的地方),放下一條長約15米闊7米的充氣鯨在廣場外,告訴南韓政府我們的要求 – 立即停止所有以科研為名捕殺鯨。很快,我們還未把鯨完全充氣,已有多達20個警察前來阻止我們的行動了。雖然如此,傳媒的報道可以讓更多市民知道這荒謬的事情了!

我們拍了幾張相片,一張是動前的準備照,我們全都很寬容;另一張是我們行動時的相片,我們全都認真和嚴肅起來。面對破壞環境的議題,我們必須嚴肅對付。因為多一天的等待,正等於生態系統多一天被大肆破壞。我們必須在能力範圍,堅持自己的信念,堅守我們的訴求。我們要的不是衝突,我們希望的是政府的承諾和讓市民知道多一點現時環境問題的逼切和切身。我們需要市民一起的發聲。

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10 月訪港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