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下一代守護海洋,您今天可做的 10 件事

專題報導 - 2014-04-04
海洋為我們供應氧氣,平衡氣候,更孕育著全球 80% 生物。人類無止境的苛索和破壞,令海洋遍體鱗傷。未來的兒童,很可能只可看到空餘水母和浮游生物的海洋。為下一代守護海洋,以下 10 件簡單小事,何樂而不為?

1. 惜食海鮮!

惜食海鮮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最新數字,香港每年人均海產消耗量達 71.2 公斤,名列全球第七,是全球平均數的3.7 倍!我們真的要吃盡海洋的最後一尾魚嗎?從今天起,多了解超市或街市販賣的魚來自何方、以什麼方式捕獲。不要購買已被過度捕撈的魚類,包括藍鰭吞拿魚、大目吞拿魚和黃鰭吞拿魚。下載《惜食壽司》指南,了解更多。

2. 少用塑膠製品,避免「塑化」海洋

少用塑膠製品,避免「塑化」海洋

我們日常生活中製造不少塑膠垃圾,這些塑膠最終除了落入堆填區,亦會流落海洋中。海洋的氣溫和紫外線水平較陸地低,所以較難分解塑膠。這意味著,塑膠對海洋以及海洋生物有著較大和較長遠的影響。海洋生物也有機會在海中被塑膠纏住,或誤將塑料當作食物吃掉,當中附有有毒化學物因而進入食物鏈。2011 年,綠色和平到北極抽取海水中的塑膠碎片樣本,更發現人類對環境所造成的深遠影響,已經禍及北冰洋了。

3. 節能減碳

節能減碳

節能減碳與保護海洋有何關係?海洋吸收大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會令海水酸性增加,不僅改變全球海洋的化學成分,更使海洋生態系統面臨崩潰。多乘公共交通工具、順手關燈、購買碳足印較少的本地產品……多留心日常生活小節,您也可以為保護海洋與氣候出心出力! >>> 按此收看 1 分鐘影片,了解海洋酸化危機。

4. 一起清潔沙灘吧!

一起清潔沙灘吧

還記得兩年前香港有貨船洩漏塑膠材料的生態災難,許多市民自發到沙灘「執膠」,令我們深受感動。夏天快到了,相約朋友去沙灘玩之餘,不妨考慮加插「執垃圾」活動,一起為清潔沙灘出一分力吧!

5. 做個負責任的旅客

做個負責任的旅客

香港人出名喜愛旅遊。當然很難要求您今後不再外遊,只是旅遊也可以盡量環保。選擇到鄰近地區旅行,減少長途飛行;要求酒店不必每天更換毛巾等。千萬不要買珊瑚、海龜、鯊魚或任何瀕危海洋生物製成的紀念品!

6. 留意您將什麼送出大海!

留意您將什麼送出大海

即使您的家遠離海邊,您的家居廢水最終都會隨排水及排污設施送出大海。即使經過污水處理,也不能將廢水中的有毒有害化學物質全數清除。盡量用天然方法清潔家居,洗米水、橙皮、茶籽粉都是好幫手!

7. 做個愛海洋的主人

做個愛海洋的主人

誰說貓咪愛吃野生海魚?以可持續發展方式捕撈或養殖的魚,對牠們來說同樣美味有益。為了牠的「貓子貓孫」都可以有魚吃,從今天起,請選擇對海洋友善的貓糧吧。

8. 成為海洋守護者

成為海洋守護者

愛惜海洋,由了解海洋危機開始,由己及人,感染更多朋友一同守護海洋,讓下一代也年年有「魚」吧!>>>參與綠色和平,成為海洋守護者!

9. 支持綠色和平

支持綠色和平

不論是成為義工捐助支持,您都能與綠色和平攜手,阻止過度捕魚,讓海洋休養生息:

  • 密切監察南韓、台灣等地的遠洋漁船,記錄及揭露其非法及濫捕行為;
  • 游說企業採用可持續的捕魚方式,同時倡議政府改善漁業政策;
  • 提高公眾對保護海洋資源的認知,推動全球 40% 海洋設立保育區。

10. 一個分享,齊為下一代守護海洋

分享到Faceboo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