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查招股書、寫兩封信,拯救吞拿魚

專題報導 - 2014-10-29
看到香港財經報章頭版報道「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押後來港上市的消息時,我非常感動。一個多月前,綠色和平去信香港交易所,質疑有關招股書初稿嚴重低估其核心業務涉及的環境風險。成果令我們喜出望外:不但成功令該集團押後上市,中國農業部更展開調查。這意味它未能如期集資擴充捕魚船隊,活在絕種邊緣的吞拿魚能夠稍稍喘息。

作者:綠色和平資深企業項目顧問李詠心

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金槍魚即吞拿魚)專營捕撈大目吞拿魚業務。它希望通過來港上市集資逾11億港元以擴充船隊,增加捕撈量和利潤。若投資者不深入了解業務內容,可能會覺得做法非常合理,但捕魚不是工廠生產線,不是多一倍漁船,就會多一倍漁獲。因此,要衡量業務前景,就必須知道現存的吞拿魚數量,是否足夠維持企業的長遠業務增長。

大目吞拿魚較極度瀕危的藍鰭吞拿魚稍稍「好運」,但亦屬於易危物種,前景存在很大隱憂。根據中西太平洋漁業組織今年7月發表的最新數據,大目吞拿魚在中西太平海域(即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的主要作業海域)屬「已被過度捕撈」的警戒線水平,需要立即停止捕撈以恢復其數量。

揭露招股書初稿用上「過期數據」

可是,當綠色和平翻查上市保薦人德意志銀行提供的招股書初稿,卻未有提到最新數據,反而附上三年前的研究報告,指大目吞拿魚的數量仍屬樂觀。更嚴重的是,招股書初稿內容等同公然承認,該企業多年來屢次違反相關國際捕撈配額限制。我們隨即去信港交所揭露有關「過期數據」及其長遠漁獲供應問題,同時致函中國農業部舉報該集團未有遵守配額管理規定。

農業部也稱震驚,隨即展開調查

結果讓我們喜出望外,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不但要押後在港公開招股,農業部在9月底回信予綠色和平,表示對此「感到很震驚」,指「公司招股書中充斥大量與中國政府管理事實明顯不符,也與區域漁業組織管理事實明顯不符的內容,嚴重誤導投資者和國際社會」。農業部更透露已展開調查,並會促請立即叫停上市計劃。

本港漁業雖已式微,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可從企業投資的角度阻止過度捕魚。當然,綠色和平的工作並不會寄兩封信就結束,未來會繼續密切關注該集團的動向,同時接洽德意志銀行跟進事件,希望最終可擱置上市計劃。

愈來愈多來港上市的企業,其核心業務與環境及天然資源直接相關。環境問題不僅是只是熱愛環保、生態保育的朋友需要關注的議題,也是投資者需要關心的重要資訊。

全球漁業發展令吞拿魚數量快速減少,每年消耗量可達240萬噸,超出科學家建議可持續捕撈量的8.7倍。吞拿魚身為海洋食物鏈上層的「消費者」,其數量減少,勢必連帶影響下層的小型魚種,進而破壞整個海洋生態系統的健康。更值得關注的是,大型工業化漁船在捕撈吞拿魚的同時,亦會將鯊魚、海龜及其他魚類一網打盡,最終被視作垃圾丟回海中,奄奄一息。

您願意伸出援手,守護珍貴的海洋資源,避免海洋生物無辜命喪巨型魚網之中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