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海洋的您,與7個拯救海洋方案

專題報導 - 2015-01-22
不必多說,相信愛海洋的您,已知道我們的海洋正面臨過度捕魚、污染和氣候變化的威脅。因此,我們必須下定決心,拯救海洋以及生活其中的所有海豚、鯨魚、海龜、鯊魚、吞拿魚及其他海洋生物。於是綠色和平提出7個解決方案如下,哪個最深得您心?

7. 更多拯救加灣鼠海豚的成功故事

全球32萬人聯署,令墨西哥政府12月底提出草案,決定未來兩年加強保護僅存97尾加灣鼠海豚,包括禁止在海豚棲息水域內的破壞性捕魚作業。這個成功故事背後,更重要的,是讓更多人認識到市面唾手可得的昂貴花膠或其他海鮮,有可能導致千里之外的海洋生物面臨絕種。能夠時刻顧念一己行動可能影響海洋生態健康,您已站在拯救海洋的起點。

 

6. 惜食良心海鮮

當您想要品嚐美味的海鮮,卻又不願傷害海洋時,誰可以提供安心的選擇?身為消費者,您有權也有責任要求您喜愛的食肆告訴您,所吃下的這一口海鮮從哪裡來、怎麼來,確保從捕撈到放上餐桌的過程中,都無損海洋健康或小漁民生計。在許多歐美國家,愈來愈常見到餐廳餐牌上、吞拿魚三文治的包裝上,主動標明海鮮的捕撈方法。香港也應跟上腳步!而推動這樣的改變,是身為消費者的您,擁有最大的力量。

 

5. 阻止「怪獸漁船」掏空海洋

過度捕魚的最大問題,在於魚兒還未有機會成長便被捕進魚網。現代化的捕魚技術令魚群無所遁逃,鯊魚、鯨魚、海豚、海龜和甚至海鳥均成為誤捕的犧牲者。一些「怪獸漁船」更宛如一座海上工廠,可儲存的漁獲相當於600架雙層巴士的重量。遠洋漁業聽起來或者很陌生、遙遠,但不代表我們可以置若罔聞。我們選購或品嚐海鮮時,無辜的海洋生物不該陪葬其中。綠色和平正致力游說韓國、台灣、美國、歐盟、日本等遠洋漁業強權調整漁業規模,讓海洋生生不息。

 

4. 遏止碳排放,避免海洋酸化

海洋吸收大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會令海水酸性增加,不僅改變全球海洋的化學成分,更使海洋生態系統面臨崩潰。多乘公共交通工具、順手關燈、購買碳足印較少的本地產品。只要多留心日常生活小節,您也可以為保護海洋與氣候出心出力!

 

3. 不要「塑化」海洋

海洋的氣溫和紫外線水平較陸地低,較難分解塑膠,因此塑膠對海洋及海洋生物有更深遠的影響。海洋生物也有機會被海裡面的塑膠纏住,或誤將塑料當作食物吃掉,塑料中附有的有毒物質因而進入食物鏈。2011 年,綠色和平到北極抽取海水中的塑膠碎片樣本,更發現海洋塑化問題已禍及北冰洋。因此,假日不妨相約朋友去沙灘遊玩兼「執垃圾」,一起為清潔海洋出力吧!

 

2. 傳遞愛海洋的訊息

推己及人,立即分享這個Facebook 訊息,感染更多朋友一同守護海洋,讓下一代也年年有「魚」吧!  >>>呼朋喚友,一起成為海洋守護者!

 

1. 合力推動成立「海洋保護區」

2006年,綠色和平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只有不到1%的海洋受到保護,首次提出全球40%面積的海洋設立為「海洋保護區」,防止海洋資源遭過度開發。今年1月,聯合國成員國終於達成共識,同意就制訂具法律約束力「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國際公約」展開磋商,適用範圍包括不屬於任何國家的公海,讓海洋盡早脫離過度捕魚、污染及全球暖化的威脅。

這是一大突破,但下一步,我們必須確保得來不易的共識,能在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全面落實。這是海洋的關鍵時刻,未來數月,綠色和平將繼續號召全球海洋守護者表達訴求,一起呼籲各國政府代表明確回應,最終為海洋送上期盼多時的有效保護網。

 

過度捕撈、非法漁業正威脅全球的海洋,以及生態系統的多樣與平衡。但您發揮的力量,可以令美麗的海洋生生不息!懇請您捐助綠色和平守護海洋的長期工作: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