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血花膠」猖獗 → 害死加灣鼠海豚

專題報導 - 2015-05-27
「加灣鼠海豚」近年不斷受不法漁民誤捕而喪命,屍身傷痕累累,令人痛心。導致加灣鼠海豚坎坷命運的幕後黑手,竟然是不法商人借炒賣和走私瀕危物種花膠牟取暴利。綠色和平更發現,執法不嚴的香港亦牽涉其中,不僅淪為「走私之都」,更將加灣鼠海豚進一步推向絕種的邊緣。

作者:綠色和平香港項目經理張韻琪

加灣鼠海豚屬極瀕危物種,是全球體型最小的鯨豚類動物,棲息於墨西哥北部的加利福尼亞灣,極有可能於3年內絕種。與加灣鼠海豚共享同一步棲息海域的,還有同屬極瀕危的加灣石首魚。牠的魚鰾可製成價格高昂的「血花膠」,令喜歡海味補身的華人社會趨之若鶩,需求若渴,甚至炒賣成風,重量逾400克的走私花膠,售價可高達廿多萬港幣。

血花膠潛藏著龐大利益,漁民為捕捉加灣石首魚,往往利用「刺網捕魚」方法,將海中魚兒一網打盡。這種魚網密度極高,且近乎透明,海洋生物難以察覺,容易誤墮魚網,受害者包括加灣鼠海豚。牠們若掙扎求存,反會被魚網愈箍愈緊,最快只需5分鐘,便窒息而死。

揭露香港走私漏洞,將瀕危石首魚花膠與加灣鼠海豚的命運緊扣在一起

綠色和平最新調查發現 ,上環海味街部份店舖出售瀕危石首魚花膠。加灣石首魚早於1976年已被納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一的保護,嚴禁國際貿易。現時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亦大致參照《公約》的規定,禁止任何關於石首魚的商業買賣。違反此法例的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我們更模擬走私路線,結果輕易地將看似瀕危石首魚的花膠,分別從墨西哥及美國攜帶及空運回港,海關從無查問。即使我們主動查詢,海關卻說「將花膠帶回港並沒有問題」。這顯示執法人員根本沒有意識到花膠也可能來自瀕危物種,禁止買賣及攜帶入境。

綠色和平促請香港政府加強在關口及店舖巡查,並與墨西哥及美國等地的執法機構更緊密聯繫,堵截走私瀕危物種流入香港。我們需要您的協助,壯大向香港政府施壓的力量,不讓香港淪為「走私之都」。

您的一個簽名,足以帶加灣鼠海豚逃離絕種的威脅

全球超過47萬人聯署為加灣鼠海豚發聲,促使墨西哥早前正式落實保育法案,未來兩年禁用任何會傷害加灣鼠海豚的捕魚方法。由此證明,每個簽名都具有無窮力量。加灣鼠海豚全球只剩97隻,如果您不忍牠們一隻又一隻的死去,懇請您立即聯署,齊聲要求香港政府嚴厲執法,加強打擊走私瀕危花膠。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