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令大堡礁的命運岌岌可危?

專題報導 - 2015-05-08
走進晨光初現的中環街頭,您有看見小丑魚被綑綁在渣打銀行的標誌之中嗎?這是綠色和平成員將澳洲大堡礁珊瑚生態群的呼救聲,化成圖畫,貼在渣打銀行總行入口的大型樓梯上,促請渣打銀行臨崖勒馬,拒絕替煤礦公司安排融資,向危及環境的投資項目說「不」,保護瑰麗的大堡礁。

綠色和平發現,渣打銀行參與的全球最大煤礦項目,正密鑼緊鼓計劃開發澳洲大堡礁內陸加里利盆地 (Galilee Basin)。預計每年出口煤炭總量高達 6,000 萬噸,大大加劇全球氣候變化危機。項目同時需要建設約 400 公里長的運煤鐵路,而為擴建昆士蘭海岸的運煤港口,更要挖出數百萬噸大堡礁海床。

澳洲東北部的大堡礁擁有地表最大的珊瑚生態群,海岸線綿延超過2,300公里,被列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大堡礁除是瀕危的海龜及儒艮的家園,也是座頭鯨及稀有的澳洲短鰭海豚的棲息地。可惜近年受到污染影響,與27 年前相比,已有一半的珊瑚消失。而這項目所帶來的水污染及溫室氣體很可能會令大堡礁毀於一旦。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亦察覺到發展項目對大堡礁的影響,早前將大堡礁列入議程,並於今年 6 月決定是否將大堡礁列為「瀕危世界遺產」,要求澳洲政府加強保護。

渣打銀行作為國際知名銀行,聲稱不會投資在不利於環境的項目上,事實上卻背道而馳。渣打銀行正為這個造價達 165 億澳元的煤礦項目的擔任財務顧問,安排融資服務。

請問渣打銀行:你真的要做破壞大堡礁的幫兇嗎?

其實,現時全球煤炭需求已逐漸下降,煤價跌到近年低位,大大提高煤礦項目的經濟及環境風險,匯豐銀行、花旗銀行、摩根士丹利等11間世界知名的銀行已表明不會參與。綠色和平呼籲渣打銀行亦應跟隨步伐,立即拒絕這個項目,向客戶、投資者和環境負責。

綠色和平的和平請願行動過後,同日,我們英國辦公室的同事隨即參加了渣打銀行在倫敦召開股東周年大會。會上渣打銀行集團主席John Peace回覆我們的提問時說,「會以國際環境及社會責任標準經營業務,並會考慮氣候變化的風險。」及聲稱「在滿意環境相關的各方面前,不會有進一步的動作」,但拒絕表明會否撤出項目。

為下一代,也為更好的未來,不論您有否將血汗錢放入渣打銀行保本或投資,只要您絕不忍看見瑰麗的大堡礁消失,就請告訴您的朋友,一起守護大堡礁,永遠保留一片令人讚嘆的美景。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