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網」- 汪洋中的殺手

專題報導 - 2015-06-22
鬼片或許震懾您心,而您尚可選擇不觀看,但潛藏汪洋的「鬼網」,威脅海中無數生物,牠們卻無法躲避,一旦誤墜鬼網,不但難以逃走,更會受傷甚至窒息而死。全球愛護海洋者正努力清理鬼網,而海洋專家亦設法把魚網改良,如在工業漁網加裝定位追蹤器。但這些只是權宜之計,長遠來說,遏止濫捕仍是保護海洋生態的不二法門。

「鬼網」是指棄置或遺失在大海的漁網,隨著海流與風向飄流,由於大多由合成材料製成,故此可流落海洋數百年不等。這些鬼網雖然已不再由漁民操作捕撈,但它遁形海中,能將游過的大魚小魚吞噬,情況與捕殺無異,堪稱汪洋中的殺手。

最初通常是體積較小的魚兒誤墜鬼網,當牠們擺脫不了形態錯綜複雜的鬼網,便會頓成魚餌,吸引其他海洋捕食者如鯊魚、鯨魚、海豚、海龜及海鷗等「自投羅網」,之後再難自由覓食,無辜餓死網中。

鬼網時浮時沉,視乎網中獵物的數量與重量而定。「魚獲」豐富時,鬼網會沉入海底。當獵物屍體腐化分解後,鬼網變輕了,又會浮回海中,再次捕捉海洋生物,正因為這個過程是循環不息,鬼網之名得此由來。換言之,無論棲息淺水或深海的魚兒,甚至瀕危絕種的魚類,均有機會被鬼網一網打盡。而且即使鬼網空空如也,也可能纏著珊瑚礁、海底植物及其他生物,造成傷害。

遏止濫捕,令鬼網絕跡

刺網捕魚 (Gillnetting)及延繩釣等掠奪式的捕魚方法,都是造成鬼網的元兇。綠色和平在墨西哥的成員,發現當地北部的加利福尼亞灣海底,仍然藏有大量當地漁民用來捕捉瀕危石首魚的刺網。他們將於七月中有進一步行動,促請當地政府盡快清除潛藏的鬼網。刺網是一塊猶如長方形窗簾的漁網,密度極高,又近乎透明,除石首魚被捕獲外,另一極瀕危的加灣鼠海豚也成犧牲品。

漁民及商人捕捉石首魚,是用其魚鰾製成價格高昂的花膠,出口至中國市場。雖然國際法例已禁止任何關於石首魚的買賣,但暴利下必有奸商,香港鄰近中國,加上香港海關及漁護署執法不力,使香港淪為走私石首魚花膠之都。

全球愛護海洋者正努力清理鬼網,還大海一片安全潔淨。德國、加拿大及荷蘭等多個國家,均有志願專業潛水人員同心合力潛入海底或搜索船隻殘骸,冀望尋回失落的鬼網。海洋專家亦設法改良漁網,如在工業大型漁網加裝定位追蹤器,又倡議使用生物可分解的麻線編織漁網,減低鬼網對海洋生態的破壞。

但要令鬼網絕跡大海的最有效方法,終究是遏止過度及非法捕撈。不過香港政府執法不力,造就瀕危石首魚的黑市交易猖獗,使墨西哥加灣的過度捕撈無日無之,殃及加灣鼠海豚。全球愛護海洋者可以民間方法清理鬼網,但針對罪惡源頭,全力打擊走私勾當,香港政府責無旁貸。

我們需要您的聯署,壯大敦促香港政府打擊走私瀕危物種的呼聲。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