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約您「堆砌」鼠海豚的未來

專題報導 - 2015-06-30
相信很少人看到海豚時不會心生喜愛,更少人會想到要捕捉海豚。然而,全球非法及過度捕魚猖獗,「誤捕」成為海豚的死亡殺手。其中墨西哥的極瀕危加灣鼠海豚,就可能間接受害於走私瀕危花膠而滅絕。7月12日,邀請您一同響應「國際守護鼠海豚日」,敦促香港政府加強打擊瀕危物種走私。

「國際捕鯨委員會」最新報告發現,加灣鼠海豚的數量正加速下降,亦即很有可能較去年預測的97條還要少,不出三年就會絕種。委員會明確指出加灣鼠海豚面臨絕種的命運,與不法份子走私石首魚花膠有關,要求牽涉在內的國家及地區盡快採取行動。

哪些國家及地區牽涉其中?綠色和平調查發現,瀕危加灣石首魚花膠主要的「走私之路」是:墨西哥 > 美國 > 香港 > 中國大陸。

其中香港把關不嚴,任由走私瀕危花膠的不法份子來去自如。香港不法商人高價購入石首魚花膠,非法轉售牟取暴利,導致墨西哥漁民不惜非法使用「刺網」捕撈石首魚以製成貴價花膠,加灣鼠海豚因誤墮魚網而喪命。

好消息是,世界正在推動改變。美國、中國及墨西哥均開始正視走私瀕危石首魚問題。日前,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中美兩國首次表明要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更特別點明要應對加灣石首魚的走私問題,承諾會加強合作。

墨西哥方面,未來兩年禁止於石首魚及鼠海豚棲息的水域內使用「刺網捕魚」的法令,已經於5月1日正式實施。綠色和平的船艦「希望號」本月中更將出訪墨西哥,協助推動墨西哥政府嚴謹執法,及落實永久的禁捕令。

反觀香港,即使全球10萬人聯署表達關注、多個保育組織及石首魚保育專家去信香港政府力陳利害,但香港政府仍然未為拯救加灣鼠海豚採取即時行動。

您知道嗎?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早於2012年10月已提出要討論香港的自然保育政策,兩年半來涉及的議題不斷增加,計有保護土沉香樹、禁止非法象牙貿易、設立海岸公園等,以及最新的石首魚花膠走私,卻一直留在《待議事項一覽表》,討論無期。香港政府對拯救瀕危物種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加灣鼠海豚危在旦夕。為響應「國際守護加灣鼠海豚日」(International Save the Vaquita Day),綠色和平將於7月12日在愉景灣沙灘堆砌大型沙雕,同場還有眾多互動攤位,歡迎您屆時到場一起為瀕危鼠海豚發聲。

活動詳情

日期: 2015年7月12 日(星期日)
時間: 上午9時半至下午1時半
(預計大型沙雕於11時半左右完成)
地點: 大嶼山愉景灣泳灘
(參加者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到場,按此參閱詳情(只供參考))
費用: 全免
內容:
  1. 「守護加灣鼠海豚」大型沙雕
  2. 「守護鼠海豚及海洋」分享會
  3. 互動攤位,包括繪本閱讀、Face Painting彩繪、攝影區、慈善義賣等
*活動安排或因應天氣情況而調整,活動當日請留意綠色和平Facebook專頁的最新公布。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