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罩在「黃牌」陰影下的台灣漁業

專題報導 - 2016-03-16
全球吞拿魚漁業已然失控。背後,並不只加速吞拿魚的滅絕,更涉及非法捕鯊、過度捕撈、誤捕其他海洋生物和侵犯工人人權問題。台灣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吞拿魚延繩釣產業,因未能有效打擊非法漁業而遭歐盟發出「黃牌」警告,改善限期將於三月底屆滿,但仍未見有明顯改善。台灣的遠洋漁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2011年12月,綠色和平在帛琉海域追蹤、揭露非法漁船
© Alex Hofford / Greenpeace

位於太平洋西南端的島國帛琉,您認識嗎?為保護海洋免於全球大型捕魚船隊掠奪,他們正在積極守護他們的海域,盼望漁業能生生不息、長久支持人民生計。帛琉與許多國家的實際行動已經證明,有確實可行的方法讓吞拿魚漁業真正改變、去除非法漁業。

但是,對海洋生態漠不關心的外國船隊,以及龐大的美國與歐洲市場,卻讓海洋掠奪加劇。最近,《紐約時報》調查記者Ian Urbina發表一篇報道,披露破壞性漁法和過度捕撈的嚴重性,以及吞拿魚漁業為何必須立刻改變。

當漁船採取一網打盡、大規模捕撈的破壞性捕魚方法,必將導致吞拿魚數量持續減少,同時也將鯊魚、海龜等海洋生物推向滅絕。遠洋漁船上的勞動條件通常極為惡劣,每次出海長達數月甚至數年,漁工的工作時數卻與收入不成正比。漁工在船上常遭受不合理的苛待,境況堪虞。

據估計,每年約有一億條鯊魚因工業化捕撈而死。鯊魚遭「割鰭棄身」的行徑非常普遍,但無人能掌握實際數字,因為漁船通常在公海作業,缺少監管。《紐約時報》的報道,詳述台灣籍延繩釣漁船被帛琉水警查獲數以百計鯊魚鰭。

鯊魚鰭只是漁獲的一部分,這些非法捕鯊的吞拿魚漁船,主要魚獲會用來製作吞拿魚罐頭,行銷全球。

2015年9月,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在太平洋發現台灣漁船非法捕鯊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台灣的遠洋漁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目前,全球六大遠洋漁業強權合共供應九成魚獲,其中台灣位居全球前三位,吞拿魚延繩釣產業規模更是全球第一,作業漁場遍佈世界三大洋。但台灣遠洋漁業管理不善、罰則欠嚇阻力,在漁業資源持續減少、競爭愈趨激烈下,不少漁民鋌而走險,非法捕魚。

綠色和平曾多次揭發台灣籍漁船在公海非法捕魚,惟台灣漁業署常否認或以「單一個案」解釋,既未嚴正處理非法漁船問題,也沒有補救鬆散的管理漏洞。去年10月,台灣終於因未能以有效的法規及管理機制,打擊「非法、未通報、不受規範」(IUU)非法漁業,遭歐盟發出「黃牌」警告。如不能在限期六個月內改善,可能面臨「紅牌」經濟制裁,台灣藉漁船的漁獲將被禁進口歐洲市場。

綠色和平已經向台灣漁業署提交改善建議書,敦促台灣加強漁船管理,大幅提高罰則,加強保育瀕危或受保護物種、提升資訊透明度等,全面改革漁業管理方式。

保護海洋,需要您的力量。您的聲音,更能推動各漁業強權支持限制吞拿魚捕撈量,進而禁止掠奪式的捕魚方法,以至設立海洋保護區,守護海洋的生物多樣性。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