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灣鼠海豚告急,或於今年底絕種

專題報導 - 2016-03-31
墨西哥加灣鼠海豚正徘徊生死邊緣。令人心痛是,日前發現3條加灣鼠海豚死亡,全球數量可能已少於50條,很大機會於今年12月絕種。不過千萬不要絕望,更不要放棄,只要您我團結力量,鍥而不捨推動各地政府嚴厲打擊使用極具破壞力的刺網捕魚,加灣鼠海豚仍有生機。

作者: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鄧敏琳

本月24  日,國際海洋保育組織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在墨西哥加灣附近的聖費利佩海灘(San Felipe)發現3條加灣鼠海豚死亡;數天後,該組織撈起一個「殺魚如麻」的刺網,發現15條已死的加灣石首魚。

加灣鼠海豚的悲慘故事

去年綠色和平揭露不法商人和漁民肆意捕殺墨西哥加灣石首魚,取其魚鰾製成貴價花膠售予華人社會,苦害墨西哥海洋生態。其「一網打盡」的破壞性捕魚方法,不但殺害加灣石首魚,更禍及誤墮魚網的加灣鼠海豚

幸而,綠色和平有您同行,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呼聲愈益浩大。綠色和平發起全球守護加灣鼠海豚行動,至今逾10萬人聯署,成功推動各地政府踏出改善弊端第一步。去年中國及美國承諾加強合作打擊走私瀕危物種,墨西哥亦致力打擊非法捕魚,又將走私加灣石首魚花膠的不法份子人繩之於法。

在香港,綠色和平揭露本地多間海味店懷疑售賣石首魚花膠後,漁護署不但加強巡查,更首次引用《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10條,票控兩間本地海味店的負責人管有貴價加灣石首魚花膠,兩人最後被法庭罰款,涉案花膠則被充公。

廣州新進展

綠色和平調查員於去年在廣州商店詢問石首魚花膠後,店主拿出花膠並磅重。

廣州也是石首魚花膠走私及非法貿易的重要市場;綠色和平亦揭發有廣州商戶涉嫌出售不同體積的石首魚花膠。

去年12月,國家瀕管辦、廣東省海洋漁業局等部門,前往廣州調查石首魚花膠非法貿易情況。當局根據綠色和平提供的資料,走訪廣州清平中藥材專業市場、一德路、山海城等海味市場,並與清平中藥材專業市場負責人和商戶代表交流座談。

我很高興香港和廣州均積極對石首魚花膠販賣情況展開調查。雖然廣州方面暫未發現公然出售,但相信廣州和香港商戶為逃避走私及販賣石首魚花膠風險,極有可能轉為地下交易。要真正打擊走私瀕危石首魚花膠,粵港兩地必須時刻警惕並加強巡查,綠色和平的調查發現,絕大部份位於香港的石首魚花膠最終會走私至中國大陸,故兩地海關亦應互相交流情報,以採取聯合行動堵截走私。

墨西哥刺網捕魚禁制令成效

除堵塞買賣外,墨西哥政府自去年4月實施為期兩年的刺網捕魚禁制令後,超過2400名職員接受相關訓練;當局亦拘捕58人及沒收265個非法刺網。

遏止走私瀕危物種勾當,扭轉加灣鼠海豚與石首魚絕種命運,您我必須團結力量,進一步推動墨西哥、美國、香港及中國等政府加強合作和互通情報,合力堵截走私源頭及出售門路。懇請您繼續與綠色和平一起推動香港及各地政府推行持之以恆的保育政策,遏止非法捕撈和走私漁獲,確保加灣鼠海豚及各種瀕危物種的安全。

香港環境局與漁護署正就《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展開公眾諮詢,目的是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育自然資產和達到可持續發展。綠色和平致力倡議香港加強打擊走私野生動植物的罪行,為每種瀕危物種定下相應的打擊策略和評級,將資源集中在已有證據顯示香港為主要「集散地」或「中轉港」的物種。 諮詢期將於下月7日截止,愛護大自然的您,何不把握機會,立即向政府表達保育訴求?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