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海底奇兵會有大團圓結局嗎?

專題報導 - 2016-07-08
電影《海底奇兵》中,Mo仔、多莉和馬倫歷盡驚險,終於重回澳洲大堡礁的美麗家園。這次,多莉決定遠赴加州海岸展開冒險之旅……。對於這群海洋生物,無論人造魚缸多麼美輪美奐,海洋才是牠們真正的家。不過,現今的海洋世界危機四伏,海洋污染、氣候變化、過度捕魚以及塑膠垃圾,處處威脅著海底奇兵和無數海洋生物的家。

9th July 2015. Hook Island, Whitsundays. Zac Romagnoli-Townsend and Paddy Colwell dive Hook Island on the Great Barrier Reef as part of the CourageWorks campaign. First time diver Zac joined Paddy to look at both healthy reef and coral damage from a cyclone.

為了令這群海洋生物有一個美麗而不受污染的家,綠色和平一直行動,守護海洋。

守護大堡礁 Save the Great Barrier Reef 

《海底奇兵》主角們的家鄉位於澳洲大堡礁,這裡擁有鯊魚、珊瑚、海龜、熱帶魚群等豐富的海洋生物,既是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熱帶海洋保護區。不過,在全球氣候變化下,海水溫度上升及酸化,不但嚴重威脅脆弱的珊瑚礁,一眾依賴珊瑚礁的海洋生物們亦岌岌可危。

雪上加霜的是,印度阿達尼集團(Adani)準備在澳洲內陸展開大型煤礦開採項目,有可能令大堡礁毀於一旦。2015年6月,綠色和平決定直擊要害,發起守護大堡礁全球行動,包括要求渣打銀行別為煤破壞大堡礁,最終渣打銀行等多間銀行宣布撤出項目。隨著澳洲聯邦法院撤銷該煤礦項目的開發許可,這場「大堡礁保衛戰」取得關鍵勝利。然而,綠色和平仍然要繼續為大堡礁發聲,敦促澳洲政府完全放棄大規模的煤礦和港口建設,徹底保護美麗的大堡礁。

Greenpeace inflatable attached to whale being hauled in onto factory ship Nisshin Maru. Southern Ocean  (Greenpeace Changing the World page 57) Accession #: 2.99.209.114.32

反捕鯨 Stop Whaling

綠色和平自成立初期就致力反對捕鯨。1975年,綠色和平在第一次反捕鯨行動中,以血肉之軀擋在魚叉和鯨魚之間,自此,全球對捕鯨的看法徹底轉變。1982年,國際捕鯨委員會(IWC)下令禁止商業捕鯨,這個里程碑成功拯救數以萬計的鯨魚。不過,時至今日,捕鯨行為仍未徹底消失,我們一直在監察、跟進任何捕鯨的野心。2008年初,「希望號」在南大洋發現日本捕鯨船「日新丸號」,連續14天在冰封的海面追蹤和阻撓,傾盡全力將鯨魚傷亡減至最低。2012年中,我們得悉韓國政府打算重推所謂的「科學捕鯨」計劃,亦立即展開行動,成功令韓國政府放棄捕鯨計劃

A recovery team head out in a rhib to retrieve a FAD from the ocean.The Greenpeace ship Esperanza recovers the 6th FAD on an expedition in the Indian Ocean to peacefully tackle unsustainable fishing. The marine snare had recently placed by a Spanish vessel supplying Thai Union. With some tuna stocks in the Indian Ocean, such as Yellowfin, on the brink of collapse due to overfishing, the expedition is exposing destructive fishing methods which contribute to overfishing and harm a range of marine life including sharks and juvenile tuna.

保護吞拿魚 Not Just Tuna

綠色和平長期保護吞拿魚,追蹤和阻止漁船非法行為。最新行動包括揭露泰國冷凍集團(Thai Union Group,簡稱泰聯) 濫捕海洋資源的惡行。今年4月,綠色和平「希望號」橫渡印度洋,追蹤泰聯的供應漁船使用的破壞性捕船方法,包括使用強光吸引海底生物自投羅網、使用人工集魚器(FADs)將吞拿魚、鯊魚等海洋生物一網打盡,嚴重破壞脆弱的海洋生態。我們打撈及拆解大量人工集魚器,將漁網送給小漁民循環利用,無線發射器零件則用於製成太陽能照明燈和手機充電器。

守護加灣鼠海豚 Save the Vaquita

全球僅餘57條墨西哥加灣鼠海豚,瀕臨絕種。2015年,綠色和平揭發香港商人走私及非法售賣極瀕危的石首魚花膠,牟取暴利,令棲息同一水域的加灣鼠海豚常被誤捕。中美表明加強合作堵截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墨西哥政府承諾加強打擊石首魚走私,本港漁護署亦首次執法,檢控兩名管有石首魚花膠的海味商。

20061026 HONOLULU, HAWAI :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he word 'trash' is spelt out using golf balls on Kahuku beach, Honolulu, Hawaii, 26th October 2006. The wide variety of items shown in this image highlight the diverse range of sources from which the plastics in our oceans originate. Greenpeace are highlighting the threat that plastic poses to the world's oceans.GREENPEACE / ALEX HOFFORD

海洋中的塑膠 Zero Plastic Ocean

塑膠垃圾也是海洋現時面臨最嚴峻的問題之一。每年大概有800萬噸塑膠廢物流入大海,科學家更預言若我們再不行動,大海將會「膠多過魚」。綠色和平最新發佈《海鮮中的塑膠》文獻研究,揭露塑膠污染已經擴散到您我平常吃的海鮮,特別是魚類、貝類和甲殼類,元兇之一,正是常用於磨砂及個人清潔用品的微膠珠。

湛藍的海洋正遭遇難以想像的危機電影中,相信多莉與一眾海底奇兵定必有驚無險在現實世界,要守護這群海洋生物的家,有賴您我每個人的力量和支持。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