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及個人護理品牌作出淘汰微塑膠的重要一步

專題報導 - 2016-08-10
由7月至今,綠色和平以不同形式要求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公司於他們的產品中淘汰所有微塑膠的成份,我們的訴求是清晰及具有透明度的微塑膠政策,品牌相應作出改變,公開監管微塑膠政策,以及承諾淘汰用於沖洗性產品的微塑膠,踏出停止污染海洋的重要一步。

綠色和平於7月發佈微塑膠污染海鮮和海洋的文獻研究報告,並揭發全球30大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公司淘汰微塑膠政策的漏洞。我們要求這些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企業改善政策,立即停用微塑膠。

從參與網上聯署,到走出街頭呼籲公眾關注海洋污染,多得有市民的支持,很多化妝及個人護理品牌亦已聽到大家的聲音,並作出初步的行動。目前為止,綠色和平曾點名批評5間公司,其中4間亦已作出回應。截至今日為止,整理如下:

  • Amway:立即停售含微塑膠的產品,以及安排回收;並承諾2016年10月會推出新配方產品,淘汰當中的微塑膠成份
  • Estée Lauder:於全球網站上更新淘汰微塑膠的承諾,清楚列明2017年年底前會淘汰產品中的微塑膠,以及確定其政策適用於全球市場
  • LG Household & Health Care:於全球網站上公開淘汰微塑膠的承諾,並把承諾擴至包括牙膏等產品
  • Kosé:於全球網站上公開淘汰微塑膠的承諾,並清楚列明最遲於2018年6月會停止售賣所有含微塑膠的產品
  • Chanel:並未作出任何回應

雖然品牌的回覆仍有未夠清晰的地方,某些公司的淘汰時間表未夠進取,但至少它們回應了,並以實際行動去阻止微塑膠污染,這表示公眾力量的確奏效!

外國某連鎖超級市場早前作出承諾,除了自己生產的產品停用微塑膠外,亦會停止售賣任何含有微塑膠的產品。反觀本地,香港的個人護理產品連鎖店、超級市場、百貨公司仍未有任何計劃去淘汰微塑膠。這些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的零售商,又可否可以多行一步,停止海洋污染?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