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護鯨近40年回顧

專題報導 - 2016-10-18
全球氣候變化、海洋酸化和人類破壞性捕魚等問題,迫使世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 ─ 鯨魚面臨嚴峻威脅;單是過度捕魚,估計每年至少有30萬條鯨魚「誤中副車」而無辜喪命。過去近40年,綠色和平與全球許多守護海洋的組織並肩作戰,無論是太平洋以至南冰洋,我們的目標是推動全球40%海洋劃為海洋保護區,還海洋生生不息機會,同時讓鯨魚安然繁衍暢泳。

1975年夏天,綠色和平首次出海反捕鯨,為守護鯨魚行動揭開序幕。我們的成員揚帆啟航至北太平洋,抗議蘇聯的捕鯨船。翌年守護鯨魚者再次出動反對捕鯨,將反對捕鯨的信念和行動薪火相傳,直至濫捕危機徹底解決為止。

經過持續不斷的反捕鯨行動,至1982年,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宣佈禁止商業捕鯨,並於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

1991/92 Greenpeace expedition to Southern Ocean to protest against  Japanese whaling.  Inflatables from MV GREENPEACE protesting against factory ship NISSHIN MARU.  Whale blood from the flensing deck spills out through the sluices.    (Greenpeace Changing the World page 57) Accession #: 2.92.081.007.29

1991至1992年間,日本捕鯨船「日新丸」(Nisshin Maru)在南冰洋進行捕鯨,綠色和平人員乘坐橡皮艇試圖攔截抗議。從圖片可見,鯨魚被捕殺後,鮮血從船隻的排水道流出大海。

綠色和平一直努力不懈阻止捕鯨活動,在 1989 至 2008 年間,從阻止「第一京丸」至「日新丸」,9次派船包括船艦「極地曙光號」到南冰洋巡航,調查及阻止濫殺鯨魚的行為;如在1998年,綠色和平行動成員在「日新丸」懸掛橫額抗議,同時反對日本的捕鯨政策。

2008年,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在南冰洋發現「日新丸」,連續14天在冰封的海面追蹤和阻撓,傾盡全力將鯨魚傷亡減至最低。我們的橡皮艇試圖阻止「日新丸」從另一艘船艦補充燃油,對其捕鯨行為表達強調不滿。

可幸至2014年,國際法庭裁定日本在南冰洋的捕鯨行為並非以科學研究為目的,捕殺鯨魚數量遠超研究需要,認為日本應立即停發此類捕鯨執照。

綠色和平「反捕鯨」矢志不渝

綠色一直運用不同策略,監察及阻止任何捕殺鯨魚的野心。 綠色和平推動日本政府停止捕鯨已近20年,包括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津貼資助捕鯨業、提高日本國內對捕鯨的輿論壓力等。

此外,2012年中,綠色和平得悉韓國政府打算重推所謂的「科學捕鯨」計劃後,立即行動,成功令韓國政府放棄捕鯨計劃!

從長遠守護鯨魚而言,推動國際捕鯨委員會轉型為保育鯨魚的組織,以及杜絕全球鯨魚製品的國際貿易,均是綠色和平的護鯨重點策略。阻止對鯨魚虎視眈眈的國家威脅,刻不容緩。懇請你與綠色和平一起守護世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你的一個聯署,能壯大守護鯨魚的力量,有效推動世界各地政府支持在鯨魚重要棲息地,設立鯨魚保護區。

儘管我們不懂鯨魚獨特的語音,但你願意為鯨魚發聲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