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壞中的澳洲大堡礁

專題報導 - 2016-12-01
擁有壯麗珊瑚群的大堡礁,宛如陸地上的雨林,多樣生物生長繁衍,被譽為一生必遊的景點。惟今年3月開始,大堡礁迅速白化,加上今年夏天刷新高溫紀錄,水溫上升令白化情況更趨嚴重。澳洲的科學家警告,大堡礁珊瑚恢復生機需要十年或更長時間。大堡礁海洋生態面臨重大浩劫。

消逝中的海底雨林

珊瑚在海洋的角色舉足輕重,常見鯊魚、海龜、熱帶魚群、軟體動物等海洋生物優游於其間,與珊瑚共生共存。

可是由於全球氣候變化,海水溫度變暖及酸化。從今年3月開始,大堡礁珊瑚急速白化。

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的珊瑚礁研究中心最新研究發現,過去8至9個月間,大堡礁北區綿延700公里的珊瑚礁群,平均67%已死亡;有研究員更形容:「這些珊瑚礁是被煮了」、「幾乎可以肯定為歷來記錄到最大規模的珊瑚礁死亡事件」。

雖然大堡礁中部及南部的情況較好,但仍不容樂觀。

海洋墳場

「白化」代表珊瑚正邁向死亡終點,或是已經死亡。白化珊瑚群的周邊水域宛如墳場,生機、艷麗色彩不再。即使海洋環境慢慢復原,但珊瑚仍得花上十年時間或更長久恢復,一旦海洋生態持續惡化,珊瑚只會步向死亡。

珊瑚白化的原因,主要是自然暖洋流匯聚,導致水溫升高而成,但人類無止境燃燒化石燃料,排放的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氣候變化,是加速珊瑚白化的主因。

可是,人類未有為之警惕,還是有採礦企業覬覦海底的煤礦而肆意開發。興建港口和運輸煤礦,不僅污染海洋,燃煤後的碳排放,更會對大堡礁帶來永久性的損傷,無法挽救。

今年9月初,綠色和平向澳洲新任環境部長與政府傳達全球海洋守護者的共同信念:阻止全球氣候變化刻不容緩,必須採取實際行動,守護大堡礁,更要煤炭永埋地下,確保一個沒有煤炭的乾淨未來。

今年4月22日,綠色和平和澳洲地區組織身著白色衣飾、將臉塗白,以行動呼籲澳洲政府重視珊瑚白化的後果。

無論您有否親睹大堡礁的繽紛美麗,或是透過影像欣賞,想必曾為其瑰麗壯闊和蓬勃生機的地貌,深深感動。如果您我想讓孩子及下一代還能有機會,體會到大堡礁帶來的怦然心動,您我這一代別再遲疑了 ─ 立即大聲疾呼、展開行動,才有機會扭轉這岌岌可危的困局,讓大堡礁的美麗永垂不朽。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