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微塑膠」至「即棄塑膠」 的減塑潮流

專題報導 - 2017-04-26
這是一個充斥塑膠的時代,塑膠垃圾問題已在全球多國響起警號。常見的即棄塑膠用品(如膠樽、膠餐具)、以至被加進個人護理用品及化妝品的微塑膠,除了嚴重傷害大自然生態,人類更可能自食惡果。自上年起,全賴公眾的支持推動減塑行動,微塑膠項目取得重要的進展。最新的「拒絕即棄塑膠」項目如箭在弦,期待有你繼續參與減塑潮流,身體力行,一起守護脆弱的大自然!

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馬子琪

綠色和平以體積微細、難以過濾而直接流入海洋的微塑膠,揭開減塑行動的序幕。從去年發佈微塑膠污染海鮮和海洋的文獻研究、指出在多達170種海洋生物及魚類體內發現微塑膠開始,過去大半年的微塑膠項目已收集近二萬個公眾聯署拒絕微塑膠產品。在綠色和平和大眾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生產商和零售商承諾淘汰微塑膠,預計市面的微塑膠產品將會越來越少:

生產商:

  • 去年,我們調查了全球30大化妝及個人護理品牌的管制微塑膠政策,發現大部分的品牌在生產產品方面都有一定的監管政策,未有政策的品牌亦陸續作出承諾淘汰微塑膠。
  • 已作出承諾的品牌包括Johnson & Johnson、L'Oréal、Amore Pacific、LG、Estée Lauder、Amway、Kosé等。

零售商:

  • 去年,多得義工參與搜查微塑膠產品,我們揭發本港5大零售商(卓悅、卡萊美、萬寧、莎莎及屈臣氏)出售微塑膠產品;近五成產品並無列明成份,更在能查明成份的產品當中發現近四成列明含微塑膠成份。
  • 今年初,我們繼續跟進零售商的進展,發現16間主要零售商監管含微塑膠產品的政策存有漏洞(包括惠康和屈臣氏)。
  • 經過多個月的努力,屈臣氏集團旗下遍佈全球25個國家及地區的十多個零售品牌,宣布淘汰所有沖洗性微塑膠產品;759阿信屋亦承諾不論牌子、沖洗或非沖洗性,陸續停售所有含微塑膠的化妝及個人護理產品。
  • 其他零售商亦陸續公開承諾,淘汰自家品牌、沖洗性的微塑膠產品(包括惠康、莎莎、AEON)。

政府:

  • 多個國家包括加拿大、英國、馬來西亞立法禁售微塑膠產品,綠色和平亦在台灣、韓國成功推動當地政府訂立禁售含微塑膠的產品的時間表。
  • 我們曾向香港政府提出立法禁售微塑膠的訴求,可惜至今仍未收到正面的回應。

微塑膠項目雖有進展,但我們不敢怠慢,因為其他塑膠垃圾是污染海洋的主要元兇。最近10年,塑膠製品的生產量已超出過去100年的總和,聯合國更將塑膠形容為「有害的計時炸彈」。有毒化學物可能在製造過程中依附在塑膠上,塑膠亦有機會於海水中累積更多有毒污染物;毒素隨食物鏈中向上累積,威脅人類健康。另外,海洋生物遭塑膠垃圾纏繞或誤食致死的慘況越來越多,科學研究估計,如果還對塑膠問題撒手不管,2050年將有99.8%的海鳥誤食塑膠。

要徹底解決塑膠垃圾及污染問題,必須從源頭著手。可幸的是,減塑力量在香港遂漸抬頭,有公眾自發組織(如「走杯」、「走飲管」運動)和公私營機構(如香港大學剛宣布停售膠樽水的計劃)一起推動減塑潮流。綠色和平亦計劃於下半年展開「拒絕即棄塑膠」項目,透過與各界合作,改變依賴塑膠的消費和生活模式。公眾的參與促使微塑膠項目成功,期望繼續得到你支持,令即棄塑膠文化由盛轉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