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希望之旅】巡航結束,未來要做的還有很多

專題報導 - 2017-05-19
在「希望號」上,我們能與海豚、飛魚相遇,每一次也如初見面般興奮,也許這就是這片蔚藍大海的魅力所在。「希望號」西非之旅,正是希望讓壯闊大海原始生命力永遠保留,生生不息。

作者:綠色和平調查研究人員王洋

2017年4月,綠色和平西非可持續漁業項目團隊與幾內亞漁業部門官員在海上聯合巡航。

綠色和平「希望號」西非巡航之旅正式結束。兩個月來,綠色和平途經西非沿海六國,並與幾內亞比索、幾內亞、獅子山、塞內加爾四國的漁業官員,合力進行20天的海上聯合巡航,共發現13艘涉嫌非法捕撈的工業漁船,包括7艘中國漁船、兩艘科摩羅漁船、兩艘塞內加爾漁船、1艘意大利漁船以及1艘韓國漁船。

涉案漁船的非法捕撈主要包括:攜帶、使用或藏匿網眼過小的非法網具、將鯊魚、鰩魚等海洋物種「割鰭棄身」、海上非法轉運、捕撈作業許可證規定範圍之外的物種,以及欠缺正規的航海和捕撈作業日誌。

目前,部份涉事漁船已經被當地漁業部門處罰,其他漁船則被要求返回港口等待調查,一旦證實其非法行為同時違反船籍國的法律,將面臨該國漁業部門進一步懲處。

塞內加爾漁業官員在巡航期間登船檢查西班牙漁船使用的網具尺寸。

富饒的海域還能維持多久?

富饒的大西洋西非海域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乃當地數十萬居民的主要食物與經濟來源,但同樣吸引全球的捕魚者 ─ 超過700艘大型工業漁船和數不清的小漁船前來捕撈作業。漁獲除供給當地居民,更多是被送到了歐洲、亞洲的食客餐桌上。

然而,由於缺乏有效的漁業管理,過去幾十年,過度捕撈和非法捕魚在這帶海域越演愈烈。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報告,大西洋西非海域已經成為目前全球過度捕撈率最高的海域。

截至2016年,有大約一半的底棲(魚類)資源處於不可持續的捕撈階段,尤以沙丁魚、石斑魚、紅鯛魚和鯖魚等魚類為甚,在大量需求下,數量嚴重威脅。這種不可持續的捕撈方式,正快速消耗這片海域的生命力,亦影響當地靠海為生的居民的生計和未來。

大西洋塞內加爾海域巡航期間,在工業漁船上拍攝到的漁獲。

解決過度和非法捕撈並非易事

「希望號」巡航期間,除協助當地漁業官員見證和記錄大海上的非法捕撈,也與當地手工業漁民、婦女兒童和民間組織等交流會面。我們聽到漁民對保護海洋的訴求、目睹當地漁業管理的現狀和面臨的問題,但也感受到當地漁業管理部門解決非法捕撈、實現漁業可持續發展的決心。

守護西非海洋的路遙遠漫長,要做的還有很多。

最重要的,是西非沿海各國政府必須立即行動,加強國家的漁業管理,而由於漁業資源並不依國界線而嚴格劃分,所以各國更應加強溝通和合作,實施更透明、有效的區域漁業管理制度。

當然,在西非作業的外國漁船也必須依法捕魚,進行可持續漁業的捕撈方法。中國在大西洋西非海域擁有數量最多的工業漁船,保護這片人類共同的海洋,中國也有責任。

希望號在大西洋西非海域的航行於5月6日正式結束。

我們可以做什麼?

從這次聯合巡航的結果可見,仍有一定數量的中國漁船在西非海域進行非法捕撈,其中包括知法犯法、在面對檢查時試圖隱藏和銷毀證據的行為,也有部份漁船是缺乏經驗和訓練、不瞭解當地漁業法規。

綠色和平呼籲,各國部門必須更加嚴格監管遠洋漁業企業,建立違反法規企業的「黑名單」制度,促進行業規範發展;遠洋漁業企業亦應加強對海外作業漁船的法律認知。

「希望號」西非巡航之旅雖然結束,但願此行過後,綠色和平繼續有您,一起為美麗的海洋播下希望。

捐助支持守護海洋項目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