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塑膠生活 - 關於塑膠,你不知道的數字

專題報導 - 2017-07-28
每3隻海龜,就有1隻吃過塑膠;據估計,90%海鳥體內含有塑膠;科學家曾在48種鯨魚和海豚的體內發現各種海洋垃圾碎片,當中46%正是塑膠。我是生物學系學生,實在不忍心看著這些生命無辜受害,成為人為塑膠垃圾禍害的犧牲品。何不一同反思塑膠垃圾是否可以避免?

作者:綠色和平實習生梁寶瑜 Carina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多浪費?

不妨作個實驗,記下今天用過的即棄塑膠產品,你會發現它們不知不覺充斥著你的日常 — 早上買早餐的麵包袋、含塑膠塗層的熱飲杯和膠蓋;在商場門口,隨手套上的雨傘膠袋;下午跟朋友買凍飲和街頭小食邊走邊吃,滿手膠叉、發泡膠碗、凍飲膠杯和塑膠飲管,還有零食的包裝袋、超市預先包裝的食材……

據市場研究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統計,去年全球共賣出4,800億支膠樽裝飲品,即每秒就賣出20,000支,預計到2021年,這個可怕的數字還會增加20%!當中只有少於一半的膠樽用後會收集起來,但最終只有7%回收的膠樽會製成新的膠樽再用。而你我身處的亞洲地區,更是全球塑膠氾濫問題加劇的主要源頭。

此外,全世界每年使用約5,000億個膠袋;每4件塑膠製品就有1件只用作包裝物料,當中更有95%只使用一次。同類的驚人數據實在太多,難以一一細數。

最重要的問題是:即棄塑膠製品的確方便又衛生,但當你看到塑膠垃圾背後的重大環境成本,又會否更積極地從源頭減塑?

被塑膠垃圾淹沒的海洋

目前,全球每年有多達1,270萬噸塑膠流入海洋,相當於每一分鐘,就有一輛滿載的垃圾車將大量塑膠垃圾丟進海中。飄浮在海洋中的塑膠,受海流、風浪等衝擊,難以自然降解,而是會分解成比沙粒甚至塵埃更細的「微塑膠」 (Microplastics)。這些微塑膠不易清理,也會被海洋生物誤以為是食物而攝入體內,影響健康甚至致死。

除我們所見漂浮在海面的垃圾外, 海上居然還有個不為人知的巨型垃圾漩渦 ─ 太平洋垃圾帶。面積相當於約38個台灣本島,塑膠垃圾與海洋生物比例竟然高達六比一。今年6月,聯合國秘書長Antonio Guterres與逾200個國家的領袖會面,明確指出全球海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並警告如果我們再不採取行動,至2050年,我們的海洋可能「膠多過魚」!

海洋生命的隱形殺手

相信你看過不少海龜被塑膠飲管插傷鼻孔,把膠袋誤當水母而吞下,被垃圾纏繞頸部的照片,這些令人揪心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據估計,90%海鳥體內含有塑膠,包括螢光棒、氣球、打火機、瓶蓋甚至玩具車。

塑膠垃圾污染食物鏈

塑膠垃圾在水中不能完全分解,只能分解成體積比沙粒、塵埃更細的「微塑膠」,被浮游生物和貝類吸收後,在食物鏈中不斷累積及放大,最終人類自食其果。英國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發現,當地每捕獲三絛魚,就有一條的體内含有微塑膠,另歐洲有研究以青口類海鮮含有微塑膠的化驗結果推算,不少歐洲人可能因而吃下1,500至11,000粒微塑膠。

可行的減塑方案?

雖然可生物降解的塑膠產品推陳出新,甚至有研究人員聲稱找到會吃塑膠的臭蟲,但這些都不是解決塑膠垃圾的治本方案。可生物降解的塑膠一旦流入海洋,海水的鹽份、溫度及濕度,能抑制塑膠的生物降解過程,其實與一般塑膠分別不大。而即使有再多吃塑膠的臭蟲,也來不及消化人類數量龐大、與日俱增的塑膠垃圾。

那回收有用嗎?回收或許能稍稍減緩塑膠污染問題,但就目前來說,回收業也難以吸納全部塑膠垃圾,塑膠垃圾的最終命運都是遭棄置。因此,從源頭減塑才是唯一且最佳的解決方案。

一同實踐減塑生活,勿貪一時方便,花錢破壞環境!

為何我們總要花錢購買一枝樽裝水,喝完後隨手把膠樽扔掉?市面上,已推出不同款式的即棄塑膠產品替代品,相信大家家中也有不少環保袋、食物盒和水樽,甚至近年新興的不鏽鋼飲管、Eco-Warp食物包裝袋等,何不將這些環保用品常伴左右?

如果你都跟我一樣,再不忍地球無數動物因塑膠受害,請即坐言起行,從現在起減少對即棄塑膠的依賴,隨身帶備環保袋、食物盒和水樽,別再破壞生態環境,一同實踐減塑生活!

登入專題網站,了解更多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