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龍蝦灣清潔沙灘行動

專題報導 - 2017-08-03
當去沙灘見到的不再是潔淨的沙灘、美麗的大海,映入眼簾盡是四散在沙灘上、漂浮於海面上的垃圾……看到這樣的污染越來越嚴重時,我們選擇身體力行去改善環境,你的選擇又是什麼?

作者:綠色和平籌款及外展教育幹事吳維瑩Karen

星期一下午的酷熱天氣下,我們籌款及外展教育團隊一行30人,帶同可生物降解的垃圾袋來到西貢龍蝦灣,短短兩個多小時已清理了十多袋垃圾,還有一些無法塞進垃圾袋的大型垃圾。

猜猜我們找到甚麼?最多是各類的塑膠和發泡膠製品,大約佔六、七成,除了飲品膠樽比較完整,其餘很多都在日曬雨淋、風吹雨打下變得支離破碎,但還是隱約可辨別為野餐用的即棄餐具及食物容器,例如下圖我手上的燒味飯盒。最可惜的是,我們找到的膠樽許多已被污染,只有數個蒸餾水樽在清洗過後可以放進分類回收箱。

另外也有不少漁網、漁具,數個鋁罐(同樣已被污染,不能回收),以及一些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大件垃圾 — 雪櫃門(!)、抽氣扇的塑膠外殼、實心木板、車軚等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設計精美的紫色膠碗,我們發現它時已經飽歷風霜,不能重用,但相信當初被遺留在此時,很可能仍然可以使用,真的很想知道它的故事,希望它的主人只是不小心遺忘了,而不是助長香港「丟棄文化」的一員,怕麻煩或其他原因而刻意棄如草芥。

相信你也同意香港「塑膠垃圾圍城」問題越益嚴重,更不時有傳媒報道大量垃圾隨水流湧入香港海岸,甚至包括針筒等醫療廢物,嚴重污染香港引以為傲的美麗海岸。自去年中起,綠色和平從「拒絕微塑膠」入手,開始應對海洋塑膠污染危機。

我在街頭向市民大眾講解塑膠污染問題時,曾經遇到熱心市民問:我可以做些甚麼?也有市民問:綠色和平為何不舉辦清潔沙灘公眾活動?

其實,源頭減塑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法。日常生活中,每個人盡力避免使用用完即棄的膠杯、膠袋、膠匙,日積月累,已經能帶來顯著的改變。市面上也有不同款式的即棄塑膠產品替代品,就像我就總是環保袋、水樽不離身。

至於清潔沙灘活動,我建議大家「心動不如行動」,今個暑假就相約朋友去沙灘玩樂,並自備垃圾袋一起為清潔沙灘出力吧!

登入專題網站,了解更多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