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塑只叫麥當勞?全因快餐龍頭的企業責任

專題報導 - 2017-09-29
「家鄉雞都狂派膠、為何只針對麥當勞?」自從綠色和平九月中公佈香港麥當勞每日午餐時段的驚人派膠量,並收集聯署要求香港麥當勞停止「派膠成災」的問題後,很多人都有「Why McDonald's?」的疑問。其實答案很簡單 — 作為快餐業龍頭的企業責任。

麥當勞是全港以至全球最大規模的快餐連鎖店,在香港擁有最多分店達約240間。然而,作為快餐業龍頭,麥當勞對環境並沒有負上足夠的責任。綠色和平聯同義工於八月底至九月中到多間麥當勞分店調查,推算出單單一個兩小時的午餐時段,全港麥當勞分店已派出至少202,800件塑膠製品,若平鋪成直路的話,相當於72幢國際金融中心(IFC),派膠情況極度嚴重,令人關注。

麥當勞責無旁貸

麥當勞作為快餐業龍頭實應負起企業責任,帶領同業的減塑潮流。惟面對我們的查詢,他們的回覆所強調對保護環境的力量「功績」,卻僅在縮短雪糕膠羹,遵守膠袋徵費法例等「濕碎」措施,另一邊廂則派膠成災。在環境議題上,麥當勞這快餐大哥大絕對可以做得更多。

膠飲管、膠杯和發泡膠等即棄塑膠餐具是現時本港海岸常見的垃圾。這些「大膠」在環境中分裂成「小膠」後,會再分裂成微塑膠,經過大魚吃小魚的食物鏈累積、轉移,進入人體。早前已有研究顯示,全球12個國家的食水均被驗出含有微塑膠,塑膠污染已「膠浸眼眉」。自救方法唯有源頭減塑,惟麥當勞不論堂食或外賣均大量派膠,亦無確實鼓勵消費者走塑的措施。以其規模來說,今日的塑膠污染情況,麥當勞實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企業角色比政府更直接

在減塑議題上政府固然有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綠色和平亦一直有向政府施加壓力。但就算有研究發現外地食水含微塑膠,政府仍未有計劃引入法例管制。現實環境下,要成功推動香港政府立法可能要逾數年時間,實在費時失事。反而要求企業本身改變不環保的運作模式,由他們從源頭開始減塑,才是更直接的方法。

公眾力量是成功的關鍵

對於環境污染及災害,任誰都不能獨善其身。群眾力量對環境保護至關重要,全靠眾人之力,早前成功令多間零售商如屈臣氏、759阿信屋等淘汰含有微塑膠產品。我們希望同樣能以大家的力量,向麥當勞施加壓力。成功促使這快餐龍頭減塑後,能令同業跟隨其減塑步伐;同時綠色和平會繼續對政府施加壓力,教育公眾塑膠的問題及真正解決方法,希望不久將來香港能夠成為「減塑之都」。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