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光顧的快餐連鎖店,哪間最「膠」?

專題報導 - 2018-01-12
香港人喜歡出外用餐,經常光顧快餐店,但部分快餐店不論堂食及外賣都派發即棄餐具,加劇香港塑膠圍城的危機。為了從源頭了解即棄餐具問題,綠色和平上年11月以問卷及實地調查形式,追查8大快餐連鎖店包括大家樂、大快活、肯德基、麥當勞、美心快餐、Pacific Coffee、星巴克、吉野家使用即棄塑膠的情況、減塑措施等資料,並作出評級。

是次評級根據各快餐連鎖店使用即棄塑膠的記錄與信息公開程度、實際措施與執行情況、長遠減塑計劃,和減廢倡議等四個範疇作出評價:

1. 記錄與信息公開程度:

考慮快餐店對採購、使用即棄塑膠的情況有沒有記錄並向公眾公開, 以及即棄塑膠使用措施的信息公開情況。

2. 實際措施與執行情況:

日常的堂食及外賣使用即棄塑膠措施及政策,包括快餐店有沒有預設使用即棄塑膠的銷售習慣。此項評分比重尤其看重現實中的執行情況,如有沒有配合顧客使用自攜外賣餐具、有沒有給員工減少消耗即棄餐具的指引等。

3. 長遠減塑計劃:

考慮快餐店有沒有訂立於未來實行的減塑政策的目標及時間表。

4. 減廢倡議:

考慮快餐店有沒有措施及行動在社會上推動減少產生廢物,包括鼓勵顧客減少使用即棄製品、於採購政策中加入減廢條款去影響商業伙伴、發揮企業影響力推動行業以至政府推行實質減廢政策、支持社會組織的減廢倡議等等。

一同發聲,聯署要求快餐店走塑 

香港8大快餐連鎖店減塑評級如下:

調查結果發現,全部8間連鎖店的減塑表現令人失望,更分別犯下「3宗罪」:堂食及外賣均「濫派膠」、用回收或「可降解」物料偽裝環保、缺乏資訊透明度及長遠減塑計劃。而經過進一步推算,綠色和平更發現其中5間連鎖店年派超過4億2千萬件即棄塑膠製品。

過去10年,塑膠廢物每日棄置量急升25%,其中商業廢塑膠更急增7成;以塑膠餐具為例,2016年的塑膠及發泡膠餐具比2015年增長8%。加上快餐業繼續快速增長,在2011-2016年5年間的銷售量上升近2成(19.8%),分店數量增加了1成(10.2%),市值更有4成(40.8%)增長。如果快餐業再不改善現時的派膠政策,銷售量持續增長幾乎意味派膠量將會繼續上升。因此,快餐必須馬上正視即棄餐具問題,承擔社會責任,停止濫用即棄塑膠。

有你支持,才能停止快餐店狂派膠 

快餐店初步回應

經綠色和平及公眾多番查問,其中4間快餐連鎖店終於踏出減塑第一步——早前,Pacific Coffee宣佈由今年一月起,不再主動為外賣顧客提供即棄塑膠餐具;而美心快餐由今年一月起,停用發泡膠容器;大家樂亦指由今年起,將逐步減少於堂食使用塑膠餐具;麥當勞總部更落實政策,於2018年內全面淘汰全球分店的發泡膠製品。

快餐店願意踏出減塑第一步值得鼓勵。不過,各大快餐店絕對可以做得更多,例如淘汰所有即棄餐具、記錄並公開即棄餐具消耗量、訂立具體減塑目標和時間表等。上年9月至今,超過2萬名市民聯署促請各大快餐連鎖店走塑。相信快餐店開始聽到廣大市民走塑的訴求。然而,要推動各大快餐店真正減塑,還需要你我一起努力。請一同加入快餐店減塑聯署行動,壯大減塑聲音!

一同壯大減塑聲音 

各大快餐連鎖店的減塑成績表詳述如下:

美心快餐

Pacific Coffee

大家樂

麥當勞

星巴克

大快活

吉野家

肯德基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