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勇士號乘風破浪,連結全球走塑力量

專題報導 - 2019-03-05
船艦「彩虹勇士號」去年初進行香港首個全面海岸塑膠污染研究,3月中綠色和平會公佈研究報告。此時此刻,彩虹勇士號又身處亞洲,繼續為全球走塑出航,目前正在菲律賓「捉拿膠怪」。

到2050年,全球的塑料產量就會翻兩番,循環再用絕不足以解決塑膠污染的問題。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300萬民眾聯署加入綠色和平的走塑行列,力促大企業和政府等重要持份者為全球減塑,克盡本份。您我一直為「夠鐘走塑」努力,而綠色和平的船艦也一直為走塑項目擔綱多重角色。

彩虹勇士號香港篇

2017年底彩虹勇士號來港後停泊中環碼頭,開放船艦,宣揚走塑訊息,除了教育推廣,並與大眾及綠色和平的支持者分享科學研究調查、揭露環境真相的工作。

我們一直投入推動全城走塑,彩虹勇士號自然絕不鬆懈,與香港教育大學霍年亨博士合作,組成研究團隊,在2018年1月進行兩星期的研究航行,為揭示海洋塑膠問題出力,期望團結更多走塑力量。

看片:經過採樣、分析,我們發現塑膠垃圾中大部份屬於來自發泡膠、即棄餐具、塑膠包裝等

2019年3月中,正式研究報告會詳細闡述香港首個全面海岸塑膠污染研究的結果,敬請留意。

彩虹勇士號「捉拿膠怪,送回家」菲律賓篇

配合2019年第一季國際綠色和平的全球走塑運動,彩虹勇士號展開"Ship it Back"之航首站,前赴菲律賓,進行一連串的活動 (菲律賓綠色和平新聞稿英文原文),包括讓馬尼拉的公眾登船參觀。

此行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探訪一些偏遠的地方,記錄當地社區如何活於大企業製造出來的「塑膠怪物」夢魘當中。

下文就是 GAIA 亞太區(駐菲律賓馬尼拉) 執行董事 Froilan Grate 的親身體驗分享,他成爲了Break Free From Plastic 的核心一員,他與綠色和平和其他夥伴正為全球走塑運動而努力 。

Froilan Grate :為何我登上綠色和平船艦加入掃除塑膠污染之旅

塑膠污染問題,無論在菲律賓以及任何亞洲國家,都清楚易見,不過這個危機源頭卻在他方。一切源自那些頂級跨國公司的會議室,始作俑者是企業家,因爲他們的決定,將即棄塑膠用具、不可回收塑膠包裝產品丟棄到沒有基建處理的地方。

我成長於菲律賓中部的吉馬拉斯島 (Guimaras) , 那裡有清翠色的海水、幼白沙灘、香甜芒果,還有地球上最可親的民眾。

18年前我離開吉馬拉斯島到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讀大學。當年看到馬尼拉灣,看到幾乎烏黑的海水,我很震驚,海本該有美麗的珊瑚和魚類,但海灣處處是塑膠垃圾。當時我內心莫名恐懼起來,很擔心我的海島家園有一天也淪落至此。

保衛家園的決心,最後讓我加入 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GAIA)。我們的工作一個重點,是協助社區推行零廢物運動。透過廢物分類、在地堆肥、循環再用,無論城市和社區其實都可將廢物量減少多達八成。

不過即使我們多努力,還是會有最多三成的廢物不能處理。不少社區經常問道:「為何你經常將處理垃圾的責任交給我們,那些製造垃圾的企業呢?叫他們停止製造垃圾,我們的廢物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Children play on a trash-filled river in Barangay Bagumbayan North in Navotas City, Philippines.

今日我抱著興奮心情加入國際綠色和平的全球航海之旅,去揭露造成塑料污染危機的企業。雀巢、聯合利華等大企業製造出超級塑膠怪物,現在全世界社區公民團結起來,向他們問責,我們不要再因他們的不負責任而受罪。

不少城市和社區的零廢物組織已經顯示是有方法解決問題的。鼓勵你與我們聯手力促大機構停止空談回收承諾,要拿出真功夫解決塑膠污染危機。

GAIA Philippines Executive Director Froilan Grate stands looks at a trash-filled river where a community of underprivileged residents live in Barangay Bagumbayan North in Navotas City, Philippines.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