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超市查膠隊,需要你!

專題報導 - 2019-06-26
儘管超市聲稱支持減少無謂包裝,但我們仍見到大量貨品被鋪天蓋地的即棄塑膠包裝緊緊包裹著。為了解實際情況有多嚴重,我們決定全面調查各大超市的塑膠包裝量,並誠邀各位加入「全城超市查膠隊」!你的力量十分重要,請加入我們,一同找出哪間超市的無謂包裝情況最嚴重,要負上最大責任!

水果貨架包膠「盛」況例子

無謂包裝是指以不必要、用完即棄的塑膠來包裝貨品。綠色和平早前發佈的民調顯示逾9成人希望超市負起走塑責任。民調公佈後不久便有大型連鎖超市宣佈於3間分店試行走塑措施,為蔬果卸下無謂包裝,但可惜大部分超市對顧客的意願也無動於衷。

改變,你我都可以!

開始全城調查之前,綠色和平先展開初步偵測,我們派出了5位實習生,走訪兩大連鎖超市的6間分店,調查蔬菜、水果、熟食及麵包4大類別貨品的包膠情況。初步整合數據後,有如此驚人的發現:在調查的2,134件貨品中,約9成貨品都有即棄塑膠包裝,當中近一半都是由超市自行加上的;另外,甚至有貨品足足被12層膠包圍著!

但要全面了解全港各區超市的用膠情況,絕不是單靠5個人便能做到。現在,我們向全港748萬市民發出邀請:懇請你加入「全城超市查膠隊」!我們的目標是在全港各區收集到最少100間超市的用膠資料,查出哪間超市最「嘥膠」!讓我們一起努力,促使企業減少無謂包裝,以行動帶來改變!

全城超市查膠,隊員大召集!


荒謬包裝例子

查膠隊任務:調查超市的用膠情況,拍低荒謬兼無謂的包裝

目標:全港各區最少100間超市

調查日子:即日起至7月12日

調查時間及地點:由你話事

指定超市:一田、百佳、惠康、華潤萬家、AEON、City’super、Fusion、International、Market Place by Jasons、Marks & Spencer、Taste、USelect

只需2個步驟,5-15分鐘!

步驟 1:在超市拍照+上載3款最荒謬兼無謂的包裝貨品
【特備任務】按照調查表格的指示, 分別記錄4類貨品,包括蔬菜、水果、麵包以及熟食的塑膠包裝情況,並將貨架照片及調查結果上載。

步驟 2:把你認為最無謂的包裝相片分享到你的instagram或facebook,並貼上以下文字「我幫手調查咗超市包膠情況喇😎你呢?立即參與👉https://bit.ly/2KsaaJn #超市走塑 」,然後透過Facebook 或 Instagram inbox我們。

查出最荒謬兼無謂包裝貨品的5位查膠隊成員,將獲贈精美竹飲管一支(可用來飲珍珠奶茶)!

立即展開調查:https://www.research.net/r/rblog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