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生大地震 我們能做什麼? (5月13日)

標準頁面 - 2008-06-03
5月13日 昨天下午不到三點,我正對著電腦工作,突然一陣眩暈。難道昨晚沒睡好?我甩了甩頭,抬起眼來望瞭望辦公室的其它同事,發現大家竟然也都在迷茫的四顧。突然有同事喊,我好暈啊,地震了吧!這一聲讓大家都驚醒了,連忙跑到窗口往下看,空地上已聚集了不少人,看來真是地震了。

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綠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員趕赴災區,對可能發生的環境災害進行監測和評估。漢旺鎮昔日的大型化工廠已變成一片死寂的廢墟,到處是被地震摧毀的產房和設備,該廠地震當天未發生爆炸但是眾多工人遇難;綠色和平發現環保監查人員正在該廠排查化學隱患。

晚上我才知道,此次震中是四川汶川,而震級達到了7.8級!心情立時變得沉重起來,腦子迅速的閃過一個個和地震緊緊關聯的詞:傷亡,救援,洩露,威脅……在這種大災難面前,我們能做點什麼呢?我的心好像被揪了起來。不久,我便得到通知,綠色和平召集緊急會議。

面對新聞不停播報的災區場面,我們知道情況很危急。綠色和平國際總幹事Gerd在聽說這一災難後,也第一時間致信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表達了我們願意為此次抗震救災貢獻力量的意願。那,我們究竟應該做些什麼呢?搶救傷員?或者幫助挖掘?一陣緊張而激烈的討論後,我們逐漸明確了自己的方向:我們的專業技能是在環境保護領域,救死扶傷並不是我們的特長。那麼,我們就要發揮自己的特長,在環境領域幫助災區,而不是去給災區『添亂』。

想法集中在了環保領域,討論對我們來說就容易多了。考慮到四川有很多的化工廠,在震後如果不及時轉移和處理那些高危的化學藥品,那將有形成二次災害的可能性!目標定了,方案也迅速的被敲定:我們將派出工作人員,前去災區協助政府排查化工廠隱患!

誰都知道,這個時候前往震區,對自身的安全是冒了很大風險的。但是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被選中的是自己,心繫災區,希望我們能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盡可能幫助到我們的同胞。默默祈禱。

綠色和平 雷宇霆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