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災區竟有化工廠不聽政府指令 (5月19日)

標準頁面 - 2008-06-05
5月19日 四川成都 - 青白江 - 廣漢 - 什邡 晴 悶熱 看起來大多數成都的越野車都開去前線,通過駝峰越野俱樂部的朋友幫忙,好不容易弄來了一輛切諾基越野車,也被告知是從彭州(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運送物資剛回來的。

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化工廠隱患突顯,綠色和平工作人員在災區化工廠貼上警示牌,告訴災民不要靠近,以免危險。

我看著它車內遍佈的消毒劑白斑(想必是不久前進出重災區時剛噴的),心裏想著我們的調查看來要由這匹熟道的老馬相陪,希望它能表現出色。

一大早,從成都出發,按照Ray昨晚從北京發來的化工廠名單,我們的第一站鎖定青白江。要排查的工廠名單與重點是由毅樺決定的,看來她和化工廠的緣算是結下了。在綠色和平的幾年裏,這丫頭不知道去了多少化工廠,看了多少排污管,能分辨出的化學品氣味大概要比調味料多得多。劉兵,這個常常出沒於森林與山地的傢伙今天將主要負責攝影,而我的工作則是駕駛、與辦公室保持溝通並確保大家的安全。

五家化工廠,這是我們今天給自己制定的排查任務,實際上完成了六家,其中包括一家還在繼續生產的小型磷酸廠。其他的五家都已按照政府的通知,停產並做好值班工作,而恢復生產必須經政府檢驗沒有危險後才允許。這次地震中政府的反映很及時,讓人印象深刻。什邡的一家化工廠告訴我們當地的安全和環保部門在地震後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他們廠,要求停工。

要說發現這額外一家正在生產的小型化工廠,還是拜我們的"識途老馬"所賜。這輛車出了成都就開始"放屁",突…突突….的響,這應該是油路不暢導致的,油門上不來油,堅持到馬井鎮,覺得一定要去修理廠檢查一下了,結果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農機修理廠,師傅答應幫忙看看,很快便得出了修不了的結論。無奈我們只能趕緊再上路,就在倒車的時候,赫然看見一個小小的工廠藏在修理廠的圍牆後面。走近一看,它還在生產,空氣中彌漫著刺鼻的惡臭。

毅樺立即對廠區做了常規的查看和記錄,這裏的廠牆有明顯的傾斜,廠外水渠中的水渾濁呈白色。我們隨即進入廠子,找到負責人許先生詢問,他告訴我們鎮上的環 保局在地震之後已經來排查過。雖然一眼看上去這個廠子的設施就已很讓人擔心,許先生仍覺得他的工廠是可以進行生產的,即使現在是八級地震剛過去不到一周且餘震仍頻繁發生的特殊時期。這家工廠的名字是"什邡市祥明磷酸廠"。

這個意外的發現讓我們體會到兩點,一是確有少數化工廠不顧國家發出的禁令,在繼續開工;二是我們當面對這些廠家再次提出停產建議,他們依然不會採納。

我們最終還是磕磕絆絆地抵達了什邡,開進今天的第二家修理廠,這裏的廠長身材矮胖,看上去十分壯碩。他熱情地幫我們檢查,還不停地說:"感謝你們來支援災區!"這讓我覺得心裏被自己刻意壓住的那份情感,有要被釋放出來的衝動。檢查結果很快出來,確實是油路的問題,可是必須要明早找來設備才能夠修理。這位廠長覺得應該能勉強開到我們的目的地德陽---只有20多公里了。幸虧有他熱心地開著自己的車給我們帶路。走了不到一里地,我們的車徹底不來油了,只能被拉回修理廠。看樣子今天只能在什邡留宿了。

可愛的矮胖廠長又接著用自己的車載著我們四處找旅館,市區到處都是災民的避難點(據說有27個之多),有政府統一搭建的藍色救災帳篷,也有居民自己搭建的各式帳篷。唯一還在營業的鎣峰賓館早已沒有空房,還有很多和我們一樣到災區救援和採訪的外地人在找酒店。不願放棄的廠長帶著我們一家一家去了很多他知道的地方,都沒有開業的,因為沒有經過政府檢修,不能營業,安全第一,這是我們每個人心中都非常理解的。

於是,我們便一天之內第4次進入汽車修理廠,在車間打地鋪,將就一夜。原來這個廠裏並非只有我們三人過夜,熱心的廠長開放了自己的車間給周圍的居民前來避難,近1000平米的車間,有30多人在打地鋪。這裏通風透氣,空氣還不污濁,但蚊子不少,災後防疫的階段,越來越熱的天氣,蚊子也將越發成為一個隱患了。

廠長的辦公室,也很快被變成了我們臨時的辦公空間,三個綠色和平的快速反應隊員開始整理記錄今天的筆記,收發EMAIL,繼續與辦公室打不完的電話,下載最新的資料,我也乾脆多花了點時間寫下了這第一篇能夠成文的BLOG。

鍾峪

2008.05.19晚於什邡

捐助綠色和平,防止四川地震災區可能發生的環境問題

綠色和平工作人員已趕赴地震災區進行考察,監測並評估可能發生的環境問題。我們需要你的支持,讓我們防患於未然。 

災區工作日記:5月20日,請勿靠近! 

5月19日的行程路線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