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後的廢墟 生活還在繼續 (5月29日)

標準頁面 - 2008-06-05
5月29日 晴 綿陽的工作終於完成了。大清早,我們開始向德陽進發。化工廠大多都建在河邊,於是我們沿著綿遠河,開始尋找化工廠,然後一一排查。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綠色和平派出工作人員趕赴災區,對可能發生的環境災害進行監測和評估。

大部分化工廠都按照政府下達的通知,停產並轉移危險化學品。然而我們還是發現有一家緊挨著河的化工廠,自己發電,還在繼續生產。這家工廠的牆體已經破損,作為原料之一的鹽酸大量的儲放在一個水泥房子裏,我們一進入廠區便聞到了強烈的刺鼻氣味。於是我們迅速的拉起了警戒線,希望災民們不要進來避難。

我們今天需要走訪9家工廠,排查的工作既緊張又辛苦,然而能為災區多少做些事情,還是值得。

傍晚5點,從拱星鎮往回走,賴芸開車,我得以休息片刻。看著山間到處都是破損倒毀的房屋,還有不少逃難的災民,鼻子還是忍不住發酸。山路的兩旁有很多農田,鬱鬱蔥蔥,這裏原本是風景如此秀美的地方!田間已有不少農民忙忙碌碌的耕耘,而小孩子們也在倒塌的屋子前嬉戲。突然深深的被這一幕感動!這些最最純樸的人們,已經在用最實際的方式,重新開始生活,重新開始建設自己的家園。

這裏,一定會像以前一樣美麗。不,一定會比以前更美麗!

綠色和平 虞鑫

5月29日的行程路線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