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切期待一個完全成熟的綠“蘋果”

專題報導 - 2008-01-16
歷屆蘋果電腦Macworld展覽都會推出新款產品。今年,蘋果電腦總裁Steve Jobs向蘋果迷展示了“MacBook Air”——全球最薄的筆記本電腦。對綠色和平來說,這次展覽會的焦點,是Steve在主題演講首次談到環境問題。綠色和平要向所有曾經在“綠化蘋果行動”中幫助和支持綠色和平的蘋果迷道賀︰是你們促成了這一步!

2008年1月,Steve Jobs在蘋果電腦Macworld展覽會上做主題演講,介紹2008年蘋果的新環境政策。

2007年5月,Steve也曾令我們興奮過。五萬名蘋果迷給他寫信 ,傳達他們期待"綠色蘋果產品", Steve終於宣佈綠化蘋果,承諾在2008年前,逐步淘汰產品中最有害的化學物質溴化阻燃劑(BFR)和聚氯乙烯(PVC)。

但是那一次,他食言了。2007年6月,蘋果公司推出新款產品"iPhone"。綠色和平和廣大蘋果迷都期待"iPhone"將開創綠色蘋果產品的年代,但,他錯過了這次良機--同年10月,綠色和平委託英國一家獨立科學實驗室,檢測了iPhone手機的18個產品配件,結果發現了有害的化學物質和材料

要等到這一天, Steve才真正踏上了"綠色蘋果"的正確道路。MacBook Air不失為一個強而有力的開端:MacBook Air電腦內汞和砷的含量已經低於歐洲標準(歐盟 RoHS豁免), 同時也為行內其他公司樹立了榜樣;MacBook Air的主電路板除去了BFR和PVC -- 但這並不是蘋果首創 -- 2007年11月,Sony已經做到這一步了。

同時,MacBook Air仍沒有像其他蘋果產品一樣,徹底杜絕BFR和PVC這些有毒化學物質。假如完全杜絕這類成分,蘋果才是當之無愧的環保領導者。

在產品的設計走上綠色正軌之後,蘋果現在應該將環保理念貫徹在所有新舊產品之中。這意味著在整個生產線實施環保標準,以及作出真正的全球承諾--採取循環回收措施。

我們幾乎可��品嚐"綠色蘋果"了,但很可惜,它還尚未成熟。我們仍要期待一個完全成熟的 "綠蘋果"。

採取行動

請你呼籲各大電腦生產商,生產更綠更環保的產品。

請即捐助綠色和平,支持我們的環保工作。

只有你的長期支持,綠色和平才可以有力量面對越來越艱巨的環保任務和挑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