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子孫後代留一條乾淨的河流

專題報導 - 2010-06-04
2001年5月23日,包括中國在內的92個國家的代表齊聚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共同簽署了《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這是人類爲關上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這個「潘多拉魔盒」所邁出的重要一步。這份公約在2004年11月正式生效,迄今爲止,已有120多個國家核准了該公約。

正因爲其「遺害萬年」的特性,我們不能放任今天的污染,自欺欺人般地以爲可以等到明天再治理。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也許聽起來陌生,但提起滴滴涕(DDT)或二噁英這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家族中最臭名昭著的成員,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他們的「厲害」。他們或是被發明出來爲人類社會帶來某種便捷,或是在工業生産中通過燃燒等過程無意産生的,但是一旦他們飛出了這潘多拉的盒子,便給人類及生態環境帶來難以消弭的禍害。與普通的污染物不同,這類污染物很難在環境中自然降解,一經釋放便有可能遺害百年,並且能够通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累積。 更可怕的是,許多此類污染物都有致癌、致畸、致突變等危險特性,是不折不扣的健康殺手。

在削减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方面,中國已經開始採取行動。2007年,中國就公布了一份詳盡的計劃,開始有步驟地削减和消除《斯德哥爾摩公約》下列的污染物。2009年,中國關閉了滴滴涕、氯丹等四種殺蟲劑的生産企業,履行了對國際社會的承諾。而針對二噁英的削减計劃也正在制訂當中。

但多年來,農藥的濫用和工業化學品的大量使用及排放已經使中國的江河湖海淪爲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下水道,生態環境和人民身體健康都深受其威脅。上周(5月17日)在南京舉行的2010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論壇上,科學家從全國各地帶來了這一領域的最近實際案例,每一例都是聲聲警鐘:從含有機氯農藥的長江野生魚、到含十溴聯苯醚的沿海地區貝類,到血液中混著全氟化合物的人類。

挑戰才剛剛開始。正如專家所言,《斯德哥爾摩公約》所最先淘汰的物質,基本是像滴滴涕那樣在許多國家已停産多年的「死掉的物質」,對付他們的難度並不是最大。但隨著科學的不斷發展,一些仍在大量生産使用的工業化學品被發現具有同樣的危害。這些"活著"的物質無所不在,被大量應用在我們的衣服裡、電腦裡、汽車裡,要對付他們難度著實不小。例如,去年剛剛被列入《斯德哥爾摩公約》「黑名單」的全氟辛烷磺酸(PFOS)就被廣泛應用在電鍍、紡織、皮革、消防等工業領域。人們在使用了數十年之後,才發現它可能影響免疫系統並干擾甲狀腺激素分泌,而且極難降解。這種「活著」的污染物危害更大,因爲與你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們也更難對付,因爲對他們進行削减勢必牽動各行各業的神經。

在這種背景下,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行動更需要未雨綢繆,預防至上。正因爲其「遺害萬年」的特性,我們不能放任今天的污染,自欺欺人般地以爲可以等到明天再治理。也正因爲其牽動各行各業的發展,我們不能等到國外已經採取限制措施才如夢方醒,令國內的産業界限於被動。只有採取更具前瞻性的措施,才有可能在保護環境的同時保證産業的可持續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有能力對國內的化學物質進行全局性的環境管理,不僅防止新的有毒有害物質進入市場,還能從現存的大量化學物質中「揪出」那些可能的有毒有害物質,並提前採取行動。這樣既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護人民的健康和生態環境,也可以爲國內的相關行業爭取應對的時間,以便與未來的國際限制措施「無縫銜接」,甚至搶得先機。

今天排放在河流裡的「毒」,明天我們終將還是要面對,甚至不得不付出更大的環境代價、健康代價和經濟代價。二十年之後,我們應該做的是牽著孩子們的手去到清澈安全的水裡嬉戲,而不是無法面對他們乾涸的嘴唇,唯一能說的是一聲遲到的道歉。

本文作者為綠色和平水污染防治項目主任 馬天杰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