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生活必知的有毒化學物常識

專題報導 - 2011-07-29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常說經驗可從時間中累積,人生其實沒有解決不了的事。「累積」的可除了是財富、我們身邊交心的好朋友,更可以是在環境裡吸收每一分每一克的有毒化學物...

©Yudhi Mahatma/Greenpeace

 

環境以至食物中其實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有毒化學物質,例如早前綠色和平在長江的野生鯰魚及鯉魚體內,便中找到環境激素、傳媒揭發珍珠奶茶中找到塑化劑,又如我們不斷在工廠的排污口找到含有毒化學物的污水……

不要以為吸收少量毒素就能避過一劫,因為這些物質一旦進入人體便會不斷累積,而且只要到了一定時間,人生就會出現「要解決的事」︰例如因體內環境激素過多,會損害生殖系統;體內重金屬如水銀過多,則會導致癌症。我們一生中又需要遇上幾多這樣的事呢?

一生中有關有毒化害物詞彙,總有幾個你會遇上。與其要到出事才了解,倒不如積極主動認識,才可預防!

1) 有毒化學物是甚麼?

我們日常常說的有毒化學物只是一個總稱,概括了一切對環境以至我們身體有害的化學品,比如是重金屬及環境激素等等。它們會以不同的形式存在於環境,但共通點是可以在生物中累積,在環境中持久存在,不易分解,以及有毒。

 

2) 生活中的有毒化學物從哪裡來?

©John Novis/Greenpeace

我們的日常生活用品,無論是穿的用的,主要來自工業生產,這正正是釋放有毒化學物到環境的其中一個主因。這些化學物到頭來又會在環境累積,造成深遠的影響。

中國作為工業大國,便有不少工廠喜歡建在河邊,以便排走污水,尤以珠江三角洲及長江三角洲沿岸為工業最發達的地區。根據2006年的數字,中國污水總排放量達536.8億噸,當中一半來自工業,尤以紡織業的污水排放較「毒」,因為工序中會用到不同的化學品進行印染洗水等的工序,不少工廠隨意將含有毒化學物質的污水排放到河流去。

 

3) 有毒化學物如何由環境進入人體?

由於有毒化學物會累積的特性,會在江河裡的生物如魚蝦蟹體內累積,如果人吃了這些生物,就會將「毒」吃進肚內,毒性便會隨食物鏈擴大,損害身體。

 

4) 有毒化學物對人體會帶來什麼具體影響?常見的化學物又有哪些?

可參閱我們「環境中的有毒有害物」一版的資料。

 

5) 我們有方法減少工業排放有毒化學物嗎?

絕對可以!只要企業能在設計產品的過程中,已想好產品的生命週期、由製作到棄置,都減少或避免使用化學品,或使用獲歐盟認可、對環保較少危害的化學代替品,即可以為減少有毒化學物出一分力!

 

6) 對於身在香港的我,又如何幫助減少有毒化學物?

©Clement Tang/Greenpeace

我們以個人的力量,也可以透過「產業鏈」影響工廠的行為。以紡織工廠為例,它們的成品最終會供應給各大服裝品牌只要我們作為消費者,向這些服裝品牌施壓,表達我們「不要有毒化學物」的願望,集腋成裘,便有足夠的力量改變現況!

從個人出發,就可以由如何購買一件環保好衣服,或如何選擇無毒玩具,亦有助解決有毒化學物流入江河的危機。

這六問六答是你一生中必知一課,希望你受益匪淺,為自己、為下一代解決有毒化學物污染問題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