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緝毒隊的故事 2 - 一隻失襪的故事

專題報導 - 2011-07-19
當綠色和平發佈《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報告,揭露多個國際知名品牌的供應商,向中國江河排放有毒有害物,危害環境及我們的健康。究竟綠色和平是如何搜集排污工廠的罪證呢?讓緝毒隊成員Zhang向大家分享如何用「失襪」換取寶貴的資料吧。

我們站在污水管旁的淤泥裡將近1個小時才能完成一次取樣。

俗語說幸福其實很簡單,但同時,不幸其實很容易,例如讓一個有潔癖的人在一個污水管旁蹲上一天一夜,為的就是能在不同的時間裡取到從污水管排放出的不同顏色的工業污水。

在綠色和平的取樣工作,可以說每一次都是七分苦加三分險。早出晚歸是家常便飯也是有原因的。一是工廠通常對會好好「保護」自己的排污管,只有在工人沒上班的時候我們才比較容易接近排污管及順利取樣。二就是有些工廠往往在夜深的時候才會將排污管開足馬力,排放污水。

記得一次在一個紡織工業城取樣,我們一行四人從下午一時到第二天凌晨的三時14個小時內,進行了3次污水取樣。為了保證分析實驗有足夠的樣本,每次取樣我們需要用20個取樣瓶裝滿污水。我們站在污水管旁的淤泥裡將近1個小時才能完成一次取樣。雖然當時的氣溫不算很高,我當時特意在周邊的超市里買了一件防寒服來抵御夜晚的寒風。但每次取完一批樣本,我總是大汗淋漓。

在取樣時,腳必須要踏到淤泥上才能接近排污管,但由於當地受到潮汐的影響,在水位較高時,河水會完全將排污管和排污管旁邊的淤泥淹沒。淤泥經過長時間的浸泡後,只要腳一踏,整個雨鞋就會全部陷進淤泥裡,舉步維艱。為了安全並加快工作的速度,我們鋪了些掉落的樹枝在淤泥上,但一個沒留神,我其中一隻腳還是陷入了淤泥裡。這次事故有驚無險,代價就是我的一隻襪子永遠的留在了排污管旁的淤泥中。

這樣的經歷在我們實地走訪污染工廠時遇到過很多,我從一開始的暗自抱怨變為苦中做樂。並且開始經常希望有一天,所有工廠都不再排放有毒有害物質,那流的汗是值得的,髒水飛濺到臉上是值得的,留在那裡的襪子也是值得的。

本文作者:綠色和平工作人員阿Zhang


支持我們,為維護環保工作出一分力!

我們為了抽取樣本,在充滿有毒有害物質的環境下工作14小時,但當地居民面對這惡劣環境可能是14年或更長的日子,長此下去,水源污染問題將愈趨嚴重。請捐助綠色和平,協助我們調查及發佈更多含有有毒有害物質的調查報告,以輿論迫使政府加強監管,並要求工廠以潔淨生產及停止使用有毒有害化學物,願與我們一起,隔絕有毒有害物污染。


「潮著‧謝絕水污染」網站:

挑戰Nike和、Adidas及李寧牌,謝絕水污染

你有何感想?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