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鉻渣事件 ---「毒債」何時得償還?

專題報導 - 2011-08-30
若大家最近有留意新聞,可能曾見過「珠江源頭受污染」、「重金屬可能污染飲水源」等報道,指的就是吵得鬧哄哄的雲南曲靖市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早在六月開始在當地非法傾倒五千多噸的劇毒鉻渣,導致有牲畜死亡及嚴重污染環境的事件。

綠色和平到雲南實地調查鉻渣污染

事隔兩個多月,當局表示這些有毒鉻渣大致清理完畢,那當地的情況是否有改善呢?綠色和平一向關注有毒化學物影響環境的突發事件,於是我們派出調查小組在八月中到雲南實地調查,走訪陸良化工的廠區、工廠附近的興隆村和小新村、叉沖水庫等地區,並在實地進行快速檢測,又抽取水體送往實驗室進行檢測。

六價鉻是一種重金屬,毒性強勁,常用於電鍍或製造不鏽鋼等工業,更是而中國政府《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內,對人體危害最大的8大化學物質之一我們的結果發現,正如有毒化學物持久並難以分解的特性一樣,我們在工廠附近的地下水出水口及農田內,仍找到遺留下來的六價鉻,濃度超標242倍及126倍,情況令人震驚!而在附近一條用來灌溉的南盤江水,當中六價鉻濃度亦超過五類水標準2倍,試想像我們吃了種在遭重金屬污染的蔬菜,後果會是如何?但當地的居民仍在這個污染嚴重的地方下耕種和放牧,生活又如何會過得好呢。

而受銘渣污染的南盤江更是廣東母親河──珠江的源頭之一,重金屬有高度的遷移性,六價鉻可透過水體流向下游至珠江其他流域,極有可能對依靠珠江為飲用水的4700萬廣東省人民構成威脅。

調查小隊亦走訪了位於當地牟定市,另一間渝滇化工有限公司。雖然這工廠已於2005年停產,但目前廠內外仍堆放有約7至9萬噸鉻渣。我們更發現廠區多個污水池收集到的雨水和滲漏液含有高濃度的六價鉻,可見當地「有毒」危機處處,根本不是一個個別的問題,毒債亦未必能於一代人的時間內清還。

要解決當地的問題,綠色和平建議環保部及相關環保局,應立即評估當地以至全國現存所有鉻渣堆周邊的環境情況,評估範圍應包括地下水等多種環境媒介,並防止附近公眾再受到任何鉻污染,包括呼吸、皮膚接觸、食物及飲用水攝取等。當然最主要根治的方法,還有賴政府及工廠向公眾公開包括鉻渣污染治理在內的全國重金屬污染防治工作資料、鼓勵公眾參與及公開環境資訊,「預防性於治療」,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中國鉻渣堆分佈情況(2005年)


View 按此觀看大地圖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