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著H&M 踢走有毒化學物

專題報導 - 2011-09-20
標榜走在潮流尖端但價錢廉宜的著名北歐服裝品牌H&M ,終於向綠色和平作出「零」的承諾!

在我們七月及八月相繼發佈《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時尚之毒2 》後,多個著名的服裝大品牌都開始與我們接觸,希望了解紡織行業的污染情況。不過全球服裝巨無霸H&M一直默不作聲。於是我們在九月初,在全球12個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法國、德國及H&M的發源地瑞典,在他們店舖外貼上「Detox」標誌,希望H&M能盡快回應我們的訴求。


View Rebranding H&M Stores in a larger map

結果我們的行動的確帶來了改變!在全球行動不到五天內,H&M  繼Puma、Nike及Adidas後終於與我們聯絡,並閃電作出「零」的承諾──以「預防性」原則,在2020年前不再在工序中使用所有有毒化學物,及在2013年前全面淘汰H&M現有「限制物質清單」上的所有化學品。承諾中H&M特別提到會在2012年底前率先公開全球包括中國在內一些重點工廠的污染數據。這項措施有助生活在工廠附近的居民,了解這些工廠到底這些年來排放甚麼污染物和有毒化學物到河流內。比如在中國,工廠排放有毒污水的新聞時有發生,更可能因此引發飲用水受污染、各種慢性但致命的疾病出現等等,但由於資訊不公開,他們很難作出判斷是否與工廠有關係。這項措施就有助他們得到進一步了解污染,可算是資訊公開的第一步!

第一步的承諾並不是終結,綠色和平會繼續跟進多個品牌「除毒」計劃的執行情況,並鼓勵更多的品牌加入!

所以你的支持對我們非常重要!唯有你才可以協助我們拯救中國的江河,給予數百萬人民和小朋友一口潔淨食水的希望。只要每月捐助$150,就能夠協助綠色和平繼續實地調查和搜集工廠的污水樣本,監察這些品牌是否遵守承諾,同時揭露其他品牌污染環境的證據,迫使更多企業像H&M、Nike、Puma 和Adidas一樣立即改變。

 

 

 

 

你有何感想?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