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真「化學」! --- 與Peter Myers對話

專題報導 - 2011-10-31
「經過測試,適合人體使用」--- 這個句子,常常出現在你使用的日常用品上,對吧﹖可是專門研究有毒化學物的 Peter Myers 博士,卻告訴你經過產品測試一定安全這事,並不一定真確!

Peter Myers博士

 

與另外兩名學者合著《我們被偷走的未來》(Our Stolen Future) 一書、研究化學合成物、工業廢物和毒性物質危害的Peter,自15年前就再沒有喝過最愛的罐頭湯,怕罐頭會釋出化學物;喜歡吃魚,卻不會吃體積大的魚和某些魚種,除了保育,更怕環境的毒素積聚在魚體內。

Peter最近訪港分享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面對的有毒化學物危機。

「科學家測試產品中的化學物對人體的影響時,一向假設化學物的劑量與其影響是絕對的正比,即是劑量愈大,影響就愈大,並從這假設推斷出『安全』劑量值。可是近年的科研結果發現,低劑量化學物的影響其實可以比大劑量更嚴重。一向實驗均只測試使用大劑量化學物的影響,以為沒有大反應就等於安全。但卻很少測試小劑量化學物的影響。」他說。

Peter打開電腦,亮出他的研究結果。他說︰「有科學家曾測試低劑量的化學物DES對老鼠的影響,發現牠們的體積都較正常大。這是因為化學物會『啓動』動物的基因,引來不同的反應,例如變胖。」他即將發表的另一篇論文,則發現如老鼠吸收較正常多20倍的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曾常用於生產嬰兒奶樽或膠水樽),其膀胱會較一般老鼠大。

Dr Peter Myers

測試大劑量化學物所產生的反應,不一定能推斷出小劑量的實際影響。一般消費者都會忽略、甚至不清楚一些化學物如BPA會改變基因的表達方式有可能引致癌症、性早熟、癡肥等。」

- Peter Myers博士

 

有毒化學物被大量用於製造日常生活用品,Peter認為必須透過改變法規及推動商家生產安全的產品,才能保障社會健康。他更相信,公眾的力量不容忽視。

他說︰「媽媽們不必成為化學家, 才能為家人選購安全產品。消費者絕對有能力改變巿場 ---  美國一些州份已立例禁止便用BPA生產奶樽,就是媽媽們團結一致的結果。」

環境以至我們,正承受著人類活動帶來的惡果。但Peter滿懷希望,相信解決方法已經存在,就等我們是否願意落實在生活裡,作出適當選擇,為下一代留下安全、清潔的未來。

我們也為你留下了生活小貼士︰細閱「無『毒』消費品指南」,讓生活真正「百份百天然」!

無「毒」消費品指南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