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塵有毒 小心保護孩子和寵物

專題報導 - 2012-08-31
每天在家吸塵掃地,都知道可惡的灰塵是「賴死唔走」、「長吸長有」!但誰想到,灰塵不只是「污糟」,而是有毒!

 

綠色和平最近抽驗本港家庭塵埃 ,包括藝人唐寧和彭晴的家居室內灰塵樣本,當中不但含有惡名昭彰的「塑化劑」,更有溴化阻燃劑及全氟化合物。這三類物質都屬於環境激素,可能干擾生物的內分泌系統,影響生殖、免疫和神經系統的發育,對於正在發育又喜歡到處摸摸碰碰的小孩,以及經常留在家中的寵物,影響尤其深遠。其實,這些有毒物質最常見於家居用品,所以小心選擇家具,既可保護自己,亦可保護家人!

這次的檢測結果並沒有直接檢驗產品的有毒含量,但我們發現塵埃樣本中的有毒化學物,常見於人造皮革梳化,易潔鑊塗層和電子產品等家居用品。所以公眾在購買這些用品時,可以避免選擇以PVC物料 (回收標誌3號) 製造的用品,選購能防污防油的衣服、地顫、窗簾等産品時,多留意化學成分,以及選擇天然不易燃物料,如羊毛及棉。

 

彭晴的家

彭晴家裡養了兩隻小貓,她對結果表示關注:「牠們長期留在室內,若灰塵含有毒化學物,擔心會影響家中的兩隻貓的健康。以後購買家居用品會更留意當中的化學成份。」

育有一名可愛兒子的唐寧,亦很關心化驗結果,她說:「現在知道了家中存在這些有毒物質,以後會更小心選購家居用品,留意如何預防有毒物質污染家居。」

 

 

快來建立健康家園,為生活「去毒」!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