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 Gap 供應商污染印尼女神之河

專題報導 - 2013-04-18
每個國家都有一條出名的河流。而印尼的芝塔龍河,就被當地人形容為「國家的文化搖籃」。可惜這條美麗的河流,現在卻被紡織業嚴重污染。排放有毒污染物的工廠,當中竟包括不少國際知名品牌的供應商,例如已落戶香港的 Gap。

© Andri Tambunan / Greenpeace

 

位於印尼的芝塔龍河 (Citarum River),綿延 270 公里,橫越 Wayang 山和爪哇海,數以百萬計的人曾經依靠河流來種植和生活。附近居民尊稱芝塔龍河為  ‘Parahyangan',意思是女神居住之地。

時至今日,芝塔龍河的美麗故事已成為遙不可及的神話。「女神住處」在現實中已變成一條巨型溝渠,大量有毒的工業廢物排入河裡,而且堆滿了垃圾,散發著可怕的氣味,是全球最髒的河流之一。但令人擔心的是,在印尼首都雅加達,80%的人都正飲用芝塔龍河的水。

© Andri Tambunan / Greenpeace

垃圾和污染物固然令到芝塔龍河不堪入目,更可怕的是紡織業的污染物正嚴重影響食水安全,威脅數以百萬計居民的健康,和漁民及農民的生計。在芝塔龍河的上游,68% 的工廠都是生產紡織品,當中包括印尼著名紡織商 PT Gistex。 PT Gistex 是許多國際知名品牌的供應商, Gap 就是其中之一。

化驗結果發現 PT Gistex 排出的污水有如化學物的「雞尾酒」,當中包括壬基酚(NP)、銻和磷酸三丁酯,這些化學品不但有毒,更會干擾內分泌和難以降解。部分污水更是鹼性極強(pH值為14),即它們在排放前,連最基本的處理都沒有做過!

Gap 今季以亮麗顏色 'Be Bright' 作為賣點,但其供應商卻為環境帶來不光彩的污染。事實上,我們在早前發布的報告《潮流‧污流 - 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亦發現 Gap 的服裝含有毒化學物。究竟 Gap 何時才會醒覺?何時才願意停止污染水源?何時才願意進行無毒生產,不再做污染的元凶?

印尼的芝塔龍河不是全球唯一被污染的河流,我們揭發這些污染故事,是希望大家會關注時裝美麗背後產生的污染問題,為品牌公司帶來壓力,讓他們負上保護環境的責任。至今已有17個品牌承諾會進行無毒生產,包括 ZARALevi’sUNIQLO,可見無毒生產並非不可能,只視乎品牌的決心。

© Andri Tambunan / Greenpeace

© Andri Tambunan / Greenpeace

淘汰有毒有害物質已是國際時裝潮流的大勢所趨,請支持綠色和平

  • 透過抽取樣本檢測及實地調查,繼運動品牌及速食時裝(Fast Fashion)後,揭露更多時尚背後的污染真相;
  • 推動更多企業承諾加入清潔生產的行列,並訂定具體的措施及行動時間表;
  • 密切跟進已應允無毒生產的企業有否實踐承諾,包括公開供應商的排污訊息,以便傳媒及公眾,特別是當地居民,持續監察企業排污表現。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