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兩年 終於跟「塑化劑」說再見

專題報導 - 2013-08-01
雖然我這個待產媽媽已開始放假在家,不過,仍然不時收到辦公室傳來的消息。最近有內地同事向我報喜,說國家質檢總局終於在網頁承諾,進一步限制玩具內的重金屬含量和禁止玩具生產使用塑化劑。我聽到消息後非常安慰,不但因為同事們努力兩年終成功推動政策改善,我更是為著小孩子終於能安心的玩耍而欣喜。

文:張韻琪-綠色和平項目經理

本文亦刊登於《AM730綠色琪談》專欄

還記得 2011 年,綠色和平的同事們跑到香港及中國幾個大城市買玩具,他們東奔西跑,所有不同檔次的玩具店也行遍,為了收集樣本以檢測中港兒童玩具。最後,發現不少樣本含有環境激素「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即俗稱的塑化劑。我還記得其中一個樣本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含量更達近三成。

含有鄰苯二甲酸酯的塑膠玩具,可致生殖器發育異常和精子數量下降,被認為具有生殖毒性和內分泌干擾性。
©楊迪 / 綠色和平

 

這種能夠使塑膠變得柔軟和可塑的化學品,會導致生殖器發育異常和精子數量下降,干擾內分泌系統。幼兒若長期接觸,除了會干擾內分泌系統,長遠影響兒童生殖系統發育。

每次想到這種環境激素的危險,再想到小寶寶最愛甚麼東西都放進口中,我就非常擔心。放眼歐美國家,早在我們 2011 年做這個測試的時候,已經對玩具內的鄰苯類物質作出限制,更在所有玩具中禁止使用 DEHP 等三種「塑化劑」。對於可能被放入口中的玩具中,他們更額外禁用 DINP 等三種塑化劑。最重要是,歐盟更在其化學品管理法規下,對包括 DEHP 在內的幾種「塑化劑」下了最後通牒:要從歐盟市場徹底淘汰。

隨著國家質檢總局的承諾,代表著其中針對幾種鄰苯二甲酸酯的「禁令」,將會完全與歐美接軌。但反而香港政府自今年 1 月進行規管塑化劑的諮詢後,至今卻未有進展。

如果香港的標準落後其他地區,含塑化劑玩具無處可售,可能會令塑化劑玩具都流入香港巿場。所以,香港政府也應加快立法,讓中港兩地的父母都不用擔心孩子玩具含塑化劑。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