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了!歐盟禁止進口有毒物質NPE

專題報導 - 2015-07-31
歐盟送來讓「為時尚去毒」Detox支持者雀躍不已的重大勝利!7月中,歐盟成員國通過,禁止進口紡織品含有有毒有害化學物「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新決議將直接影響世界各地的紡織品生產商,今後為保歐洲市場,就必須停用NPE這種在水體中可分解為內分泌干擾物化學物質。

作者:綠色和平「為時尚去毒」項目主管武毅秀

NPE如何危害環境?

在紡織品製造過程中,「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用作表面活性劑,可殘留在衣物上,在洗滌時會被大量釋放,隨後排入河流、湖泊和海洋中,並轉化成毒性更強、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化學物質 — 「壬基酚」(NP),更間接使消費者在毫不知情下,變成環境污染的「幫兇」!

歐盟新決議,影響全球紡織產業?

2011年,綠色和平發表「時尚之毒」系列調查報告,揭露服裝紡織行業大量使用NPE,並指出歐盟「REACH」法規的規管漏洞,即雖然禁止在區內生產的紡織品使用NPE,卻允許殘留NPE的服飾進口歐盟,引起傳媒廣泛關注。

歐盟的新決議預期將於數星期內正式生效,效期長達5年。它不僅堵塞現行漏洞,讓含有NPE的服飾無法進入歐盟,更直接影響以亞洲尤其是中國為主的全球紡織品生產地,今後為保歐洲市場,就必須淘汰在生產過程中使用NPE。

為時尚去毒下一步?

過去數年,全球數以萬計的支持者紛紛呼籲知名服裝品牌如 Gap、Nike、Diesel等,回應消費者「無毒時尚」的訴求,立即「清理」品牌的供應鏈,淘汰使用一切有毒有害化學物。

接下來,我們將持續監督紡織產業濫用NPE及其他「看不見的有毒物質」的情況。距離「無毒未來」的目標,路途仍然漫長,我們要需要您繼續支持,一起呼籲更多跨國品牌和供應商加入「無毒陣營」,最終讓所有有毒物質都被禁用於您我每天穿著的衣服中。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