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示範「探尋PFCs」:戶外品牌有何回應?

專題報導 - 2015-09-25
綠色和平「為戶外去毒 — 探尋PFCs」行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全球愛護大自然的人齊心響應,紛紛利用不同的方式,如電郵、Facebook留言,甚至親身前往各大戶外裝備品牌的店舖,向心愛品牌查詢其產品是否含有有害物質PFCs﹝全氟化合物﹞。一起看看我們一位特別的朋友「野人」的親身示範。

別名「野人」的莫皓光,生活簡樸自然,善用廢物資源,身體力行拒絕生活中剝削大自然的行為。上星期,他作為「探尋PFCs」的先頭部隊,與綠色和平一起到訪三間戶外品牌The North Face、Mammut和Columbia,查詢品牌對PFCs問題的政策。

結果如何?可惜,三間鋪,無一個店員知道甚麼是PFCs。野人這次的行動不是為難店員,而是希望以消費者身份向戶外用品品牌表達大眾期望他們對環境負責,提供PFC-FREE 防水產品,不再污染環境。

一個人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但團結就是力量!您也可以透過Facebook留言或親身到店鋪表達你想要PFC-FREE防水褸的訴求。

4個戶外品牌在香港設Facebook專頁,立即去留言!

消費品牌愈來愈重視與顧客的互動溝通,利用社交平台聆聽及回應顧客的需要。不少戶外品牌重視香港市場,更特設香港Facebook 專頁,包括The North Face,Patagonia,ColumbiaJack Wolfskin。我們號召大家到這些品牌Facebook專頁「探尋PFCs」後短短數小時,已有不少支持者響應行動!

品牌回應,高下立見

第一類:不聞不問 Columbia

品牌的回應概要: 不適用(遲遲未有回應)
綠色和平的評語: 無視他們生產的產品正在污染環境,也忽視消費者對無毒產品的訴求。

第二類:踏出第一步 The North Face、Patagonia、Salewa、Haglöfs、Arcteryx、Columbia(930日終於回應

品牌的回應概要: 承認 PFCs 對環境和人類的禍害, 但只淘汰部份PFCs,仍未有明確淘汰所有PFCs 的時間表。
綠色和平的評語: 品牌能承認PFCs的禍害,已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但明顯遠遠不足。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短鏈PFCs也會影響環境及人類健康,必須與長鏈PFCs同樣淘汰。此外,品牌也必須製訂明確的淘汰PFCs時間表。

第三類:停滯不前 Mammut

品牌的回應概要: 承認PFCs 對環境和人類的禍害, 但現時只淘汰部份PFCs,並質疑完全淘汰所有PFCs 的必要性。
綠色和平的評語: 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短鏈PFCs也會影響環境及人類健康,必須與長鏈PFCs同樣淘汰,否則無法確保大自然不會受到PFCs的污染。

第四類:踏上DETOX正軌 Jack Wolfskin、Vaude

品牌的回應概要: 已承諾在2020年前停正使用所有PFCs。
綠色和平的評語: 希望品牌加快淘汰PFCs 的進度,並提高透明度,公開生產鏈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化學物的資訊。

第五類:DETOX典範 Fjällräven

品牌的回應概要: 所有產品的生產於2015年完全停用PFCs。
綠色和平的評語: 做得好! 作為DETOX典範,令其他品牌再沒藉口說「不可能」。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