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中國政府全氟化合物(PFCs)監測制度

專題報導 - 2015-12-11
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水資會)主席陳漢輝日前到廣東省參觀東江供水設施時轉述,中國政府對全氟化合物(PFCs)缺乏認知及關注,亦未有監測PFCs。綠色和平為此感到驚訝,認為中國作為工業生產國,大量使用及排放PFCs,實在責無旁貸,必須加強對有毒物質的監管。綠色和平促請中國政府加強源頭管理,嚴格限制所有PFCs的使用;以及提高對食水安全監察的透明度,加強對新型污染物的定期監測。

文: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連佩怡

PFCs 除了用於生產戶外防水用品,亦用於生產半導體或LCD顯示屏等電子產品。惠州市以電子資訊產業作為主要發展產業,其總產值超過3 千億元人民幣,理應是PFCs蘊藏地,但據水資會主席陳漢輝轉述,內地官員表示並不察覺惠州當地有使用PFCs的紀錄。這顯示內地政府對各種新型污染物的認識及監管工作嚴重不足。

綠色和平早於2010年及2014年,檢測長江魚類及飲用水源的PFCs含量,證明包括PFCs等多種有毒有害化學物已經廣泛存在於長江流域多個城市的水源及生物體內,而早前在香港食用水水塘抽驗含有東江水的樣本亦同樣存有PFCs。由於現今的濾水技術並不能完全消除PFCs,這意味著PFCs已經污染水源、進入食水系統及影響市民日常生活,政府加強保障市民健康的措施實在刻不容緩。

PFCs是一種危害性高的人造化學物,極難降解,某些PFCs亦有長距離轉移的能力,能在環境及空氣中廣泛傳播,並長期積存於環境及生物體內;它更可能影響人類的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甚至致癌。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政府必須加強源頭管理,嚴格限制所有PFCs的使用;而香港政府亦不能坐以待斃,除了要加強食水安全監察的透明度外,還必須盡快制定對新型污染物的定期監測制度,回應市民對食水安全的期望。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