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做壞事?十件不應回收的物品

專題報導 - 2016-11-25
「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相信大家對這句鼓勵市民將垃圾回收的口號耳熟能詳。廢物分類回收箱隨處可見,現時約有16,000個分佈港九新界,要找一個回收箱,隨時比找一間便利店更容易。熱心環保的你,定必有廢物回收的習慣,但你是否知道放進回收箱的東西,真的可回收再用嗎?

香港人製造垃圾量驚人,單單是家居廢物,每日就有6,418公噸,相等於400架雙層巴士,長久下去,香港很可能淪為垃圾港 。要減少廢物,其中一個治標的方法是將廢物分類回收,循環再造。不過回收得宜固然是好,但如果誤將一些不能回收的物品放進回收箱,卻會弄巧反拙。

有經營塑膠回收的非牟利機構表示,市民經常帶來難以回收,甚至不能回收的物品,如膠水喉、膠拖鞋、手套及含有少量金屬的玩具等。機構職員通常會即時婉拒市民,否則得需花大量時間把這些物品分類,同時影響其他可回收的塑膠處理進度。該機構呼籲市民回收膠樽前先清洗,省卻工作人員額外清洗,提高回收效率。

20061026 HONOLULU, HAWAI :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he word 'trash' is spelt out using golf balls on Kahuku beach, Honolulu, Hawaii, 26th October 2006. The wide variety of items shown in this image highlight the diverse range of sources from which the plastics in our oceans originate. Greenpeace are highlighting the threat that plastic poses to the world's oceans.GREENPEACE / ALEX HOFFORD

以下10項物物品,請放進回收箱

廢紙類:

  1. 熱能感應傳真紙:熱感紙在回收過程中會遇熱變黑,影響再造紙的白度,故一般不被回收(例如收據)
  2. 紙包飲品盒:紙纖維含量小,回收價值低。在歐洲,美國及日本等地已有技術,可將紙包飲品盒回收,再製成廢棄物再生燃料,但本港至今未有引入相關技術。
  3. 複寫紙 / 過底紙:不屬於紙纖維製品(例如送貨單)
  4. 被油漆、化學品、食物等污染的紙張及卡紙:弄污其他回收物品、吸引蟑螂(例如紙碟、抺手紙)

塑膠:

  1. 生油樽:塑膠回收生產過程中, 石油產品會產生化學作用,故不能回收(同類製品如汽車機油樽)
  2. 膠囊咖啡:與即食麵包裝袋、膠製掃把、牙刷等,同屬複合塑膠物料,難以分拆回收。
  3. 塑膠拖鞋:製造過程加入大量化學物料和有毒物質。

小貼士:雖然一些物料不能回收,但另外有些看似不能回收的物料,卻可以回收。其實塑膠回收不只膠樽,還有碳粉盒及光碟、塑膠容器如膠桶和清潔食物盒、膠椅及文具。

金屬:

  1. 壓縮氣體罐:有機會釋出有害物質,加上壓縮氣體多為石油氣產品,碰撞或壓縮過程的火花,有機會點燃樽內的殘餘氣體,故回收商都不願意回收完整的壓縮氣體罐。

An activist of Greenpeace Indonesia collects used battery during an activity to cleaning garbage in Teluk Naga beach, Tanjung Pasir, Tangerang, Banten, on Sunday, February 21, 2016. The activity is a part of the National Garbage Care Day that is simultaneously held in eight cities including Padang, Pekanbaru, Banding, Semarang, Yogyakarta, Surabaya, Jayapura and Jakarta. It is also to support government program of Indonesia Garbage Free 2020.

  1. 即棄電池:由於即棄電池在循環再造過程中,只可提取小量低價值的金屬,且即棄電池的回收再造設施集中歐美地區,故香港現時只接受回收充電池。此外為安全計,回收前最好用膠紙密封電池,防止短路發生。

小貼士:雖說「黃鋁罐」,但除了鋁罐,一些金屬煮食器具、奶粉罐和食品容器(不連塑膠)也可以回收!請謹記放進回收箱前清洗乾淨。

玻璃:

Glühbirne, Nigehörn. Greenpeace, Scharhörn, Müllsammelaktion, wellemachen, gegen Plastikmüll im Meer, Greenpeace_Nigehörn/Scharhörn

  1. 鎢絲燈膽:因為內含金屬及鋼絲,而發光部份為金屬複合物,較難分拆回收,故回收此類產品必須非常小心;亦不建議市民放進一般玻璃回收箱;慳電膽及光管是較佳的選擇,既可回收,也更慳電。

源頭減廢方為上策

香港絕大部份的回收商,大都是物流、分揀或打包商,真正將物料重新變成可重用的的物料,如將膠破碎、拉粒等工序和廠房是寥寥無幾。香港欠缺真正的回收商,回收物料也以出口為主;香港回收商的能力實在有限,即使物品能夠回收,也無用武之地。因此,要將美麗及健康的環境留給香港下一代,長遠之道必須由源頭減廢開始做起。

工作項目